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內分泌作怪 可能讓你血壓高

45歲的朱小姐腹痛數個月,體重下降6公斤,經診斷為腹膜炎住院,進一步超音波檢查出子宮肌瘤,手術前一刻血壓飆升不降,經轉診意外發現腎上腺瘤,醫師提醒,血壓控制不佳,須留意腎上腺問題。

三軍總醫院婦產科醫師王毓淇表示,原朱小姐以為只有子宮肌瘤,但開刀前血壓升至200/110mmHg,一直降不下來,只好緊急取消手術轉往腎臟科檢查,才發現是腎上腺瘤造成的高血壓,爾後會同泌尿科醫師,使用達文西手術同時進行子宮摘除及腎上腺瘤治療手術,為跨科合作的創舉。

朱小姐說,剖腹生完老三後就出現高血壓問題,但因沒有特別症狀,平常不太在意,好險這次因為子宮肌瘤手術,意外發現腎上腺瘤,又可以同時處理,術後隔天就可以下床走路,十分感謝醫師。

三軍總醫院腎臟科醫師陳俊吉表示,原發性高血壓常出現在中老年人,與體質較為相關,多半有家族史;續發性高血壓則有特定病因,占高血壓人口不到一成,常見是內分泌系統出問題,例如朱小姐就是腎上腺腫瘤分泌過多醛固酮,造成高血壓,同時也會出現電解質不平衡、低血鉀等問題。

陳俊吉說,續發性高血壓服用降血壓藥物無法控制,容易更早出現併發症,提醒高血壓患者,尤其是沒有家族病史的年輕患者,若服用藥物都無法穩定控制血壓,最好更詳細的檢查,確認高血壓原因。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高血壓 內分泌 低血鉀 電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