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除了少吃澱粉、少喝手搖飲 研究曝吃早餐時間也影響血糖控制

想要控制血糖,除了少吃澱粉、少喝手搖飲,進食時間也要控制嗎?
想要控制血糖,除了少吃澱粉、少喝手搖飲,進食時間也要控制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想要控制血糖,除了少吃澱粉、少喝手搖飲,進食時間也要控制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曾表示,近期研讀《PubMed期刊》,有一篇發表的最新研究強調了:用餐時間、用餐頻率、夜間禁食與第二類型糖尿病(type 2 DM)風險之間的關鍵聯繫。

關於用餐時間,《PubMed期刊》強調早點吃很重要,文中報導:「早餐九點鐘後才吃,罹患糖尿病激增59%。」這一點讓許多上班族省思,是不是應該早點出門,或是在家用過餐之後才上班?期刊研究論述,若是早餐時間晚了,吃第一餐與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有關。

另發表在《國際流行病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若在上午八點之前吃早餐相比,在上午九點之後吃早餐,會顯著增加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病率59%。這一點強調了「早餐,早點吃」的潛在好處。

醫師:吃早餐時間要控制

文中提到的用餐頻率,可能對身體有保護作用。一些研究表示,全天更頻繁的用餐可能有益於下降糖尿病(type 2 DM)。在《循環》(Circulation)國際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提到,吃得少且頻繁的用餐(少量多餐)可能有助於控制血糖和降低第二型糖尿病。

研究人員發現,與每天進食四次或更少次相比,每天進食五次以上與第2型糖尿病的發病率降低20%有關。這可能是因為:更頻繁的用餐,可以減少飢餓感,進而達成控制食量,並維持血糖的穩定。不過這並不代表可以隨意大吃零食,而是要選擇健康的食物,例如水果、堅果、乳製品等。

關於夜間禁食,對第二型糖尿病風險影響的證據,目前還不太明確。但一些研究顯示,夜間禁食潛在的好處,如果夜間較長時間的禁食(例如12小時以上),有助於改善血糖控制,降低糖尿病風險。而有一些研究則指出,早餐的時間是最重要的。《國際流行病學雜誌》發表研究表示,單純夜晚禁食超過13小時以上,並不能使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下降。

糖尿病論文的關聯,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確定因果關係,並依個人的飲食需求和健康狀況來調整,諮詢醫療專業人員執行個人化飲食計劃,才是實踐最佳的糖尿病預防和管理。

責任編輯:辜子桓

第二型糖尿病 吃早餐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