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前期應該服用二甲雙胍嗎?教授告訴你真正「第一線用藥」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糖尿病前期應該服用二甲雙胍?
糖尿病前期應該服用二甲雙胍?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Bear在2023-10-23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教授您好,看到元氣網報導,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醫師游能俊曾受訪表示,若是被診斷為糖尿病前期,仍可透過部分的藥物以及飲食控制、運動改善體重後,有機會讓葡萄糖耐受不良症不進入到糖尿病階段。他提到可使用藥物『二甲酸胍』降血糖,這好像比較易於主流觀點,一般對於糖尿病前期都沒有提到用藥,請問教授,『二甲酸胍』是值得被糖尿病前期者期待的藥物嗎?謝謝您!」

讀者Bear寄來的文章是2023-8-14發表的糖尿病前期是可以改善!醫教你如何靠運動和飲食控制逆轉最後機會,而他關注的兩段是(合併):「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醫師游能俊曾受訪表示,若是被診斷為糖尿病前期,仍可透過部分的藥物以及飲食控制、運動改善體重後,有機會讓葡萄糖耐受不良症不進入到糖尿病階段。糖尿病前期的藥物主是要使用『二甲酸胍』,游能俊表示,二甲酸胍已經在臨床使用60多年,可以減少發生血管病變的機率,該藥物也有治療心血管疾病、肝癌、乳癌等效果。部分患者對於自己是糖尿病前期,還得要服藥會感到困惑,但這是能降低血糖值的第一線用藥。」

首先,這篇文章所說的「二甲酸胍」應該是「二甲雙胍」的誤寫。「二甲雙胍」是翻譯自dimethylbiguanide(dimethyl = 二甲,biguanide = 雙胍)。但是,這個英文化學名稱很少出現在學術論文裡。在PubMed用dimethylbiguanide做搜索,會搜到167篇論文,用dimethylbiguanide的英文俗名metformin做搜索,則會搜到30371篇。也就是說,「二甲雙胍」是台灣醫學文獻一直採用,但一般人卻難以理解或記住的化學名稱(所以,媒體才會把它誤寫成「二甲酸胍」)。

我發表過4篇跟「二甲雙胍」相關的文章,包括:

糖尿病老藥→抗老神藥?

剛出爐新冠研究:伊維菌素,二甲雙胍,氟伏沙明,皆無效

有關「糖尿病前期的人應該服用二甲雙胍嗎」,醫學界並無共識,甚至可以說是意見南轅北轍。不信的話,我們來看分別發表在2019年和2020年的兩對互槓論文:

2019年:

應該服用:Should Adults with Prediabetes Be Prescribed Metformin to Prevent Diabetes Mellitus? Yes: High-Quality Evidence Supports Metformin Use in Persons at High Risk(患有糖尿病前期的成年人是否應該服用二甲雙胍來預防糖尿病? 是的:高品質證據支持高風險族群使用二甲雙胍)。作者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副教授Tannaz Moin醫生。

不應該服用:Should Adults with Prediabetes Be Prescribed Metformin to Prevent Diabetes Mellitus? No: Evidence Does Not Show Improvements in Patient-Oriented Outcomes(患有糖尿病前期的成年人是否應該服用二甲雙胍來預防糖尿病? 否:證據並未顯示以病人為導向的結果有所改善)。作者是亞利桑那大學的教授Steven Brown醫生。

從這兩篇論文的標題就可看出,對於「糖尿病前期的人應該服用二甲雙胍嗎」這個問題,一個醫生回答「是」,另一個醫生回答「否」,而他們都說是根據「證據」。

2020年:

不應該服用:Metformin Should Not Be Used to Treat Prediabetes(二甲雙胍不應用於治療糖尿病前期)。作者是Mayer Davidson醫生。他是洛杉磯Charles R. Drew 大學的教授,還曾擔任過美國糖尿病協會主席(1997-1998 年)。

Mayer Davidson醫生說:有三個理由二甲雙胍不應用於治療糖尿病前期。首先,大約三分之二的糖尿病前期患者即使在很多年後也不會患有糖尿病。其次,約三分之一的糖尿病前期患者恢復正常的血糖調節。第三,符合糖尿病前期血糖標準的人沒有糖尿病微血管併發症的風險,因此二甲雙胍治療不會影響這個重要結果。

Mayer Davidson醫生質問:「為什麼要讓沒有糖尿病微血管併發症風險的人可能終生服用一種藥物?」

應該服用:Metformin Should Be Used to Treat Prediabetes in Selected Individuals(二甲雙胍應該在特定個體中用來治療糖尿病前期)。作者是密西根大學的教授William H. Herman醫生。

William H. Herman醫生逐一反駁Mayer Davidson醫生的三點理由,而有關「可能終生服用二甲雙胍」這一點,他是這麼說:「在2018 年,美國各年齡層人口中 70% 的人表示,他們使用膳食補充劑是為了健康和保健。在 2019 年,美國維他命和營養補充劑生產的收入超過 320 億美元。其中許多補充劑(包括肉桂、鉻、α-硫辛酸和苦瓜)專門用於糖尿病和糖尿病預防。讓行銷這些未經證實的糖尿病預防療法,而拒絕高風險族群使用二甲雙胍這種經過證明安全、有效且節省成本的治療方法,是錯誤的。」(註:有關苦瓜,請看本文結尾)

William H. Herman醫生的意思是,反正70%的人都已經自願終生服用毫無用處的保健品,那讓糖尿病前期的人終生服用有用的二甲雙胍,又有什麼不對?

有關「可能終生服用二甲雙胍」,2周前正好有一篇論文剛發表:

Metformin Cessation and Dementia Incidence(停止二甲雙胍與失智症發生率)。結論:停止二甲雙胍治療與失智症發病率增加有關。 這項發現可能對成人糖尿病患者的臨床治療具有重要意義,並提供了二甲雙胍與降低失智風險相關的額外證據。

不管如何,有好幾篇論文表示,僅有大約2%的糖尿病前期人士被醫生開立二甲雙胍處方。也就是說,二甲雙胍根本就不是「第一線用藥」。真正的「第一線用藥」是「均衡飲食、有恆運動」。請看運動是最好的藥,能治療26種病

有關苦瓜補充劑,請看:

苦瓜萃取物治糖尿病?

苦瓜苷=苦瓜胜肽?降血糖?

胜肽謊言何其多

讀者回應:苦瓜,糖尿病

口服胰島素?

口服胰島素,有假也有真

原文:糖尿病前期應該服用二甲雙胍?

責任編輯:辜子桓

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