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防感染併發重症 糖友快打4大疫苗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三年,各國終於迎來曙光,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宣布解除公衛緊急狀態,但病毒並未消失,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表示,根據國際資料,糖尿病患者不僅會感染新冠肺炎,也常感染流感、帶狀疱疹、肺炎鏈球菌等,且併發症嚴重,因此一定要接種四大疫苗。

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全國約200多萬名糖尿病病患,每年以2萬5千名速度持續增加。黃建寧指出,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1.1%,每年新增的糖尿病患者數字甚至超過新生兒人口。

糖尿病患者因血糖控制不佳及高血糖,免疫力下降,更容易受到其他疾病的威脅。尤其糖尿病患者感染其他疾病後,發生嚴重併發症的風險大增,如糖尿病族群感染流感,可能引起體內發炎反應,出現血糖升高、肺炎、心肌炎、敗血症等併發症。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常務理事杜思德表示,糖尿病患者除感染新冠肺炎致重症、死亡風險增加外,糖尿病族群產生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機率也高於非糖尿病族群約1.5倍,增加63%住院機率;糖尿病患者感染流感後,住院風險增加4倍、死亡率風險增加2倍。

黃建寧說,新冠肺炎三年,民眾逐漸知道預防接種的重要性,尤其糖尿病患者除血糖控制、日常生活作息規律外,疫苗也是提升自我防禦力不可或缺的武器之一。首要建議接種四大疫苗,包括帶狀疱疹、肺炎鏈球菌、流感及新冠疫苗。

糖尿病 新冠肺炎 帶狀疱疹 心肌炎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