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小腹好大瘦不下來? 醫點名「日常2習慣」是大忌:就連喝咖啡也不OK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當我們吃的多又不運動,身體有幾個部位就會特別容易開始囤積脂肪:分別是腹部、背部還有腹腔裡的內臟脂肪,這個是人體發胖的基本原理。而當我們持之以恆少吃能讓全身的脂肪都減少縮小,可是脂肪特愛囤積在特定部位難甩也常是讓減重夥伴們煩惱的點吧!

皮下脂肪、內臟脂肪多 都會讓小腹

好日子診所在臉書分享周孟翰醫師指出,我們不可否認許多執行飲食控制一段時日的人已經吃的夠少了、長期沒吃飽甚至還有搭配認真運動,臉和四肢是瘦了、偏偏小腹卻還是忠心的留在身上。而小腹大的原因在腹部的皮下脂肪過多、腹腔裡的內臟脂肪過多、或是兩個都太多。

2大常見小腹大原因 這樣做能改善

來捏捏自己腹部,如果捏到一坨厚厚QQ肥肉的這就是皮下脂肪,而有些人腹部捏起來是薄薄的皮但肚子還是大大的,這個就比較像是內臟脂肪。而哪些因素會造成腹部皮下或內臟脂肪囤積呢?周孟翰整理兩大常見的原因和改善的方法:

1、精緻飲食:多吃蛋白質,少吃高糖高油,少喝甜飲和酒精

油脂的熱量高吃多必胖,而且不好的油脂更容易囤積成內臟脂肪。炸雞、鹹酥雞、薯條、洋芋片、蛋糕上的奶油、不是加鮮奶的奶茶或咖啡務必要避開;過量的糖分(果糖)和酒精也容易增加內臟脂肪,如蛋黃酥、芋泥包、冰淇淋、巧克力、珍奶、多多綠、可樂、各種酒。

周孟翰特別提醒,水果適量的吃其實果糖不會超標、又能攝取膳食纖維,但打成果汁用喝的就不建議了。

而足夠的蛋白質攝取可以讓吃少的減重過程中讓我們珍貴的肌肉不流失,肌肉留住才不會讓我們的代謝愈來愈差,肌肉還能幫我們儲存並運用更多吃進來的糖分,進而降低內臟脂肪,像是肉類、魚、蝦、蛋、豆腐、豆皮、毛豆、黑豆、牛奶、豆漿等,這些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搭配規律的肌力訓練讓肌肉增長就更棒了!

2、壓力荷爾蒙:少咖啡,少酒精,主動紓解壓力

長期壓力大我們身體會有壓力荷爾蒙也就是皮質醇(cortisol)上升的現象,皮質醇會讓脂肪特別容易囤積在腹部。壓力大時我們又容易用高糖高油飲食或酒精來得到短暫的歡愉,但壓力影響到睡眠品質、酒精也讓人淺眠、睡不好隔天喝更多咖啡提神,這些都會讓皮質醇上升得更高,最後小腹變得更大。

每個人的生活多少都有不同的壓力源存在,而紓解壓力有許多的方式:瑜珈、冥想(meditation)、正念(mindfulness)、不過度激烈的有氧運動等,都有研究證實可以成功減少皮質醇及腹部脂肪。紓解壓力是一種主動嘗試而不是被動逃避,選一個有興趣又適合自己的方式去嘗試練習吧!

責任編輯:陳學梅

內臟脂肪 小腹 飲食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