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血糖控制差,眼部病變恐失明!3徵兆立即就醫

糖尿病引起的眼部病變常被忽略,尤其容易與白內障、老花眼、黃斑部病變混淆。圖/123RF
糖尿病引起的眼部病變常被忽略,尤其容易與白內障、老花眼、黃斑部病變混淆。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糖尿病不可怕,併發症才是失能、致命元凶

血糖控制是唯一能減緩神經病變的方法

●定期眼底檢查,勿等到視力模糊才就診

長庚醫院北院區視網膜科主治醫師康祐銓。記者惠弘裕/攝影
長庚醫院北院區視網膜科主治醫師康祐銓。記者惠弘裕/攝影
「醫師,我最近眼睛疲勞、視線模糊,是老花眼嚴重了嗎?有時眼前出現小黑點或小黑影晃動,會不會失明啊?」診間常有糖尿病患述說眼睛問題,主要原因都是控糖不穩,血糖數值超乎標準,造成視網膜微血管管壁損壞,嚴重傷害視力。

長庚醫院北院區視網膜科主治醫師康祐銓說,糖尿病是影響全身的代謝性疾病,當血糖控制不佳,易併發血管病變、神經病變、腎臟病變、足部病變等,導致中風、失明、洗腎、截肢。疾病本身並不可怕,棘手的併發症才是失能、致命元凶。

阿姆斯勒方格表 圖/本報資料照片
阿姆斯勒方格表 圖/本報資料照片

糖尿病初期無明顯病徵

糖尿病初期沒有特別明顯病徵,很多糖友直到健檢或視力模糊才發現罹病,若未能及時控制血糖,身體像泡在糖水裡,慢慢侵襲破壞各個器官。康祐銓指出,糖尿病引起的眼部病變常被忽略,尤其容易與白內障、老花眼、黃斑部病變混淆;年輕人用眼過度,也不易察覺看手機霧茫茫、追劇眼睛乾澀等,其實是糖尿病引發的眼疾。

康祐銓表示,糖尿病眼睛病變並非罹病才開始,現代人高糖飲食早就使身體處於慢性發炎,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保住視力的重要關鍵,若視力突然變差、白內障惡化,很有可能是血糖大幅波動,加速水晶體混濁。

早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大多沒有自覺症狀,康祐銓指出,診斷只能靠定期檢查,每3至6個月回診追蹤,等到視力不好再檢查,往往為時已晚。不少民眾透過眼底檢查,才驚覺原來有糖尿病、三高等慢性病。

阿姆斯勒方格表測視力

康祐銓強調,「沒有異常症狀不代表血糖控制良好!」糖尿病的表現就是無症狀,併發症以慢慢侵襲的方式產生病變。除了定期回診、規律用藥,可使用「阿姆斯勒方格表」自我檢測,把量表放在眼前30公分平線位置,一手遮蓋一眼,另一眼凝視方格表的中心黑點,若有單眼視物扭曲變形、視野出現模糊暗影、方格形狀大小不一致等,務必至眼科進行詳細檢查及診斷。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失明的重要原因,如何預防及治療?康祐銓說,出現以下3徵兆應立即就醫:

1.眼前出現黑影晃動或漂浮物,可能是視網膜產生裂孔、出血,甚至剝離。

2.視力模糊看不清楚,因為血糖過高讓水晶體變得腫大、混濁,影響清晰程度。

3.影像扭曲變形,因血糖破壞微血管組織,眼睛接收的影像失去立體空間的連續性。

想知道更多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預防與治療,請上元氣網【遠離視力無感陷阱】線上影音課程

(責任編輯:葉姿岑)

糖尿病 視力模糊 血糖控制 視網膜病變 白內障 黃斑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