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預防糖尿病足首重「控血糖」!遠離截肢威脅 必學6個護足好習慣

「糖尿病足」就是糖友腳上的小傷因疏於照顧,不慎演變為感染性的潰瘍,通常要住院治療,感染嚴重恐得截肢。圖/123RF
「糖尿病足」就是糖友腳上的小傷因疏於照顧,不慎演變為感染性的潰瘍,通常要住院治療,感染嚴重恐得截肢。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天氣回暖,走春季節來臨,醫師提醒,糖尿病友切勿穿著全新鞋子去踏青,當心腳後跟的水泡演變為較深的潰瘍,產生「糖尿病足」,嚴重惡化可能面臨截肢或敗血症。要遠離糖尿病足威脅,除了穩控血糖外,更應養成6個護足好習慣。

糖尿病學會秘書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楊宜瑱表示,所謂「糖尿病足」就是糖友腳上的小傷因疏於照顧,不慎演變為感染性的潰瘍,通常要住院治療,感染嚴重恐得截肢,有些人則死於感染性敗血症,是糖尿病足患者死因的第一名。

糖尿病足並不少見,如果潰瘍嚴重,結果非死即傷。楊宜瑱指出,台灣每年有近3萬名糖尿病患發生糖尿病足,若需住院治療,5年存活率僅57%;十分之一患者得接受大、小截肢手術,做大截肢手術的患者5年存活率只有39%。

引發糖尿病足的常見5原因

1.糖尿病神經病變

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最常見的慢性併發症,血糖控制不佳或罹患糖尿病已久的人發生風險較高。主要症狀是感覺變差,例如對痛覺和溫度比較遲鈍,通常腳最先開始。

2.周邊血管疾病

周邊血管疾病的人末梢循環變差,足部位於身體最遠端,如果有傷口,又無法從血循獲得充足的抗發炎因子、促傷口癒合因子,導致傷口癒合較慢,比較容易感染或壞死。

3.足部變形或受力改變

通常不是糖尿病引起,可能因拇指外翻等原因引起足部變形,或是因為穿新鞋、身體重心偏一邊,都會讓某些部位壓力過大、容易受傷。

4.皮膚保護喪失

人在老化過程中,皮膚會逐漸變薄。當人站立活動時,體重都要由足部來承受,足部面積不大,壓力很集中,要是皮膚保護層變薄,也會提高受傷率。

5.跌倒或碰撞因素

其他疾病導致糖尿病患的視力不佳、走路不穩,都會增加腳受傷的風險。

預防糖尿病足,「一重點」最重要

楊宜瑱表示,血糖長期控制不良的糖友,發生神經病變和血管病變的風險都比較高,也更容易得到糖尿病足,因此穩控血糖是預防糖尿病足的基本功。

糖尿病足一開始可能只是個小水泡、甚至是蚊蟲叮咬的超小傷口,因為疏於注意,逐漸擴大、變深,形成感染性潰瘍,必須住院接受跨科團隊的照護,包括新陳代謝科、心血管相關科別、內科、感染科、骨科、整形外科、復健科等,讓病人遠離敗血症威脅、避免截肢,平安出院。

楊宜瑱說,有些病人血糖控制的很好,輕忽足部傷口,就易感染罹患糖尿病足,曾經發生過糖尿病足的人復發風險也高,所以必須穩控血糖,更要謹記6個護足好習慣,有助及早發現足部傷口,減少足部受傷機率。

糖尿病治療目標

糖化血色素HbA1C不超過7

●空腹血糖介於80-130mg/dl

●餐後2小時血糖80-160mg/dl

糖友必學6大護足好習慣

1.每天洗完澡徹底檢查整個足部。若發現有傷,就醫進行傷口評估,學習做好傷口護理,不讓小傷變潰瘍。

2.盡量不要赤腳走路。

3.拿到新鞋先短時間試穿幾天,勿一開始就長時間穿。

4.買鞋一定要試穿,實際走走,確保沒有太緊或勒到的地方。

5.避免穿會讓足部裸露在外的涼鞋或夾腳拖。

6.穿淺色襪子保護足部。淺色襪子也有助發現足部傷口流血或滲出液,因為襪子容易被染色。

糖尿病足 血糖控制 神經病變 敗血症 糖化血色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