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低血糖上身可能增意外風險 藥師教糖尿病患如何正確用藥原則

許多糖尿病人使用降血糖藥物,但臨床上偶有發生病人用藥後,產生抖、顫動、冒汗、心悸、脈搏加速、體溫變化、四肢刺感、呼吸困難的情形。
許多糖尿病人使用降血糖藥物,但臨床上偶有發生病人用藥後,產生抖、顫動、冒汗、心悸、脈搏加速、體溫變化、四肢刺感、呼吸困難的情形。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11月14日為世界糖尿病日,糖尿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五名,糖尿病預防與治療的重要性顯而易見。許多糖尿病人使用降血糖藥物,但臨床上偶有發生病人用藥後,產生抖、顫動、冒汗、心悸、脈搏加速、體溫變化、四肢刺感、呼吸困難的情形。

此時應考慮可能是低血糖所致。尤其經常發生在用藥者因食欲不振進食量減少,或是醫療檢查要求必須空腹而不進食的狀況下,這時候若仍照常使用容易發生低血糖風險的降血糖藥物,例如胰島素、Sulfonylurea與Meglitinide類降血糖藥物,就可能導致低血糖。

為了預防低血糖的發生,服藥前應詳閱藥袋指示及諮詢醫師、藥師正確的藥物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並遵從糖尿病飲食原則,三餐應定時定量,若是需於飯前使用降血糖藥物,建議應於用藥後15至30分鐘之內進食,若有額外運動之前可酌量補充點心,避免因延誤用餐或飲食過少,而導致血糖過低引起不適。

此外,若安排健康檢查、手術要求空腹禁食時,建議可事先諮詢醫師、藥師是否需暫停使用降血糖藥物。萬一發生低血糖時,可立即補充15公克的含糖食物,包括120至150㏄含糖飲料、一匙糖漿或蜂蜜、3至5顆方糖等;若10至15分鐘後血糖未上升,症狀仍未解除,可再補充一次。若未見改善,則應立即送醫。

由於有些病人的身體對低血糖反應較不敏感,無法及時查覺低血糖狀況,容易造成危險,增加意外傷亡的風險,因此提醒糖尿病人的家人與朋友應特別注意,也要留意病人的服藥及進食情形,並了解低血糖的預防與處理,以共同維護病人的用藥安全。

低血糖 降血糖藥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