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疫情名家觀點/糖尿病C肝風險高 高醫副院長戴嘉言:門診配合GIS圖資追蹤 治癒率逾98%

研究發現,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是罹患C肝的高風險族群,嚴重恐釀成肝癌。圖╱123RF
研究發現,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是罹患C肝的高風險族群,嚴重恐釀成肝癌。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最新研究發現,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也是罹患C肝的高風險族群,嚴重恐釀成肝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肝膽腸胃科權威醫師戴嘉言表示,兩者確實有關聯性,呼籲糖尿病患者要定期做肝臟檢查,及早發現與治療。目前高醫與高雄市桃源衛生所合作推動C肝微根除計畫,該地區的C肝治癒率達98%以上。

糖尿病不控制 恐致肝硬化

糖尿病是系統性疾病,戴嘉言指出,血糖升高會傷害各個器官,會造成周邊神經、心血管及腎臟疾病等,亦容易罹患C肝。如果糖尿病合併高血脂症、肥胖等病症,也易合併脂肪肝,如不好好控制飲食及改善生活習慣,可能造成脂肪性肝炎,嚴重會進展為肝硬化,甚至促發肝癌。

如糖尿病患者合併C型肝炎發生,戴嘉言說,會與和內分泌科醫師合作進行C型肝炎治療,藉由幫助病患減重、控制好血糖及血脂,同時口服抗病毒藥物,C肝治癒率更高達約99%。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戴嘉言。圖/馮樹妍攝影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戴嘉言。圖/馮樹妍攝影

C肝微根除 桃源治癒率高

戴嘉言分享,高醫與桃源衛生所合作推動C肝微根除計畫,針對桃源區1073位成人進行C肝篩檢,並開設肝病治療門診,為病患投藥治療,現行治療率與治癒率均已達98%以上,達成微根除目標。之後搭配GIS地理圖資追蹤B、C肝病患,定期推播通知給患者,提醒其到衛生所抽血及超音波檢查,確保完成定期追蹤,而這項系統未來也希望拓展到肝病以外的慢性病,並推廣於各縣市運用。

新冠疫情期間,戴嘉言最擔心肝病患者沒有回診、服藥中斷等狀況,他說,B肝患者更是棘手,如沒有定期監控、服用藥物突然中斷,恐造成肝炎發作,甚至發生猛爆性肝炎,若嚴重肝衰竭者,可能只剩肝臟移植才有機會挽救生命。

聯繫肝患者 定期回診用藥  

通常慢性B、C肝患者必須每半年到一年追蹤檢查一次,而肝硬化患者罹患肝癌機率更高,應每三個月追蹤檢查一次,「一般二、三年沒有追蹤的患者,有不少會惡化進展為肝癌。」所以疫情期間,院方盡可能聯繫中斷或失聯患者,請他們回診用藥治療或追蹤。

為了在疫情期間讓民眾能安心回診、拿藥,也避免院內群聚染疫風險,戴嘉言指出,高醫迅速在醫院外車道布建「取藥得來速」,同時針對偏鄉、原住民鄉鎮等,導入資訊科技推動遠距醫療。

偏鄉遠距診療 就醫無障礙

遠距醫療要有高水準的器械配備,藉由受訓過的在地醫療人員進行操作,加上5G網路建置、影像儲存及傳輸,進行高醫專科醫師視訊診療,並經由當地衛生所與高醫事先建立核對後之藥物清單,為病患開立處方,就能完成遠距診療,克服空間障礙,就醫與照護更為便利。

戴嘉言執行山地偏鄉醫療近30載,他有感而發說,「偏鄉與城市民眾都繳一樣的健保費用,但偏鄉醫療資源相對不足,對實現醫療平權的理想,仍具挑戰,我們應該更加同心努力。」

C型肝炎 糖尿病 肝硬化 高血脂 猛爆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