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不是新冠 疲倦容易喘「人變腫」 小心甲狀腺機能減退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提醒,甲狀腺機能減退者平日應注意飲食均衡,規律作息,適當運動,並遵照醫囑治療,由於甲狀腺的分泌是會變動的,因此即使數值正常,也應定期回診追蹤。圖/書田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提醒,甲狀腺機能減退者平日應注意飲食均衡,規律作息,適當運動,並遵照醫囑治療,由於甲狀腺的分泌是會變動的,因此即使數值正常,也應定期回診追蹤。圖/書田診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流行期間,民眾容易喘、疲倦、體力變差等,常誤以為是新冠肺炎,但可能是其他慢性病作祟。一名60多歲女性,本身有高血脂,長期使用藥物治控制,近月持續疲倦、且體力變差,走路變快就容易喘,且高血脂控制較不好,經過檢查發現是甲狀腺機能減退及輕度貧血

收治個案的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甲狀腺機能減退導致新陳代謝降低,會常感到疲倦、身形變腫、心跳變慢、體溫變低、反應遲鈍,也可能使胃蠕動減緩,造成便秘,或者頭髮變少、皮膚乾燥、血脂數值上升或是貧血。

何一成說,甲狀腺素會影響造血機能,當甲狀腺素機能減退時,甲狀腺素分泌減少,可能形成貧血,血液攜帶氧氣的能力降低,身體組織獲得的氧氣減少,加重疲倦感及運動時易喘的症狀。

後天引起甲狀腺機能減退的原因很多,高危險族群要多注意,如曾接受甲狀腺手術或接受放射碘治療者、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者、60歲以上的年長者、女性(特別是在懷孕期或是產後)、有甲狀腺相關疾病家族史者。

何一成說,甲狀腺機能減退除了先判斷發生的可能原因,針對原因治療外,一般就是口服藥物直接補充甲狀腺素,調節相關的新陳代謝功能。上述案例在補充甲狀腺素後,疲倦易喘等症狀逐漸改善,併發的貧血問題,在甲狀腺檢驗數值正常後,也逐漸恢復正常。

何一成表示,疫情期間,許多民眾出現會喘、體力變差、呼吸道不適等症狀,都會以為是確診或是疫苗引起,其實可能與原本就有的慢性病有關,須透過快篩及醫師診斷鑑別。

他說,甲狀腺機能減退者平日應注意飲食均衡,規律作息,適當運動,並遵照醫囑治療,由於甲狀腺的分泌是會變動的,因此即使數值正常,也應定期回診追蹤,以免甲狀腺功能出現變化影響代謝而不知。

貧血 高血脂 造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