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每天少吃280卡 血糖穩了

一名50歲男性廚師罹患糖尿病多年,儘管常運動、少喝酒、定時服藥回診,但工作需試菜、嘗味道,以致血糖控制不良,且體重偏高,身高165公分、體重近80公斤。

新光醫院內分泌糖尿病科主治醫師賴史明指出,初期糖尿病臨床表現為多飲、多尿、多食和體重下降,以及血糖高、尿液中含有葡萄糖等,人數眾多的第二型糖尿病大多因過度肥胖與飲食習慣不良引起。

穩定血糖又能控制體重、避免低血糖,是所有糖尿病患者的治療目標,但難度相當高;以這位廚師為例,體重過重,且年輕時飲食習慣不良,以致胰島素阻抗,使得身體不能有效使用胰島素或胰島素分泌減少。

大多數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需注射胰島素,補充體內胰島素的不足,但這也造成部分糖友體重扶搖直上,以致血糖控制更為不易。

食藥署日前核准「鈉-葡萄糖共同運輸蛋白抑制劑」糖尿病新藥(dapagliflozin)上市,賴史明說,這是全球第一個上市的SGLT2藥物,作用機轉為阻斷腎小管對糖分的再吸收,可有效改善糖化血色素,也能減少使用胰島素針劑。

新藥能減少葡萄糖被重新吸收,讓葡萄糖自尿液排出體外,平均每日自尿液排出的葡萄糖約70公克,約280大卡,糖分等同於15顆方糖,或一杯500ml全糖奶茶。

每天平均減少280大卡熱量,體重逐漸減輕,有助於血糖控制。不過,女性糖友需注意泌尿系統的清潔,最好多使用免治馬桶,以免感染。賴史明說,SGLT2新藥問世讓糖尿病治療多了一塊版圖,範圍更為完整,將可用在第二線用藥,在第一線藥物雙胍類治療無效後,協助糖友控制血糖,降低體重。

糖尿病 胰島素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