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衛福部推動代謝症候群防治 對抗慢性病

衛福部舉行「同心攜手對抗慢性病、代謝症候群管理起跑」活動,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黃振國(右起)、衛福部長陳時中、國健署長吳昭軍、健保署長李伯璋出席啟動儀式。記者曾吉松/攝影
衛福部舉行「同心攜手對抗慢性病、代謝症候群管理起跑」活動,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黃振國(右起)、衛福部長陳時中、國健署長吳昭軍、健保署長李伯璋出席啟動儀式。記者曾吉松/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代謝症候群是多項疾病共同危險因子,後續發生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風險,比一般人高出二至六倍,而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超過一半是慢性病,包括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衛福部國健署與健保署攜手推動「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幫助民眾遠離代謝症候群危害。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表示,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針對20至64歲民眾,透過健檢發現代謝症候群,經基層院所醫師評估慢性病風險因子,再依個人化健康管理,提供飲食、運動、體重控制、戒菸戒檳、三高管理等健康指導,並與病人共同設定改善目標,定期追蹤和年度評估,了解個案代謝症候群是否改善,讓民眾遠離慢性病。

國健署長吳昭軍說,依成人預防保健服務資料顯示,40歲以上受檢民眾超過3成7患有代謝症候群,約71萬人面臨三高等慢性病發生危機,若腹部肥胖,或有血壓、血脂、血糖三高問題,或好膽固醇過低等,五項危險因子中若有三項以上,就是罹患代謝症候群,不良生活型態是導致代謝症候群的主因,特別是吸菸者、缺乏身體活動者分別增加1.5倍與2倍發生機率,因此有效早期預防或控制管理代謝症候群,為阻斷慢性病與降低健康危害的關鍵。

台北榮總內分泌與新陳代謝科主任胡啟民與研究團隊分析健保資料庫2000至2018年數據,患者平均追蹤6.75年,發現單純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為每年每千人9.91人,但若又罹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增為22.68人,風險約增2.3倍;單純高血壓患者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為每年每千人21.14人,但若又合併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增為25.22人,風險約增加1.2倍。

胡啟民說,糖尿病與高血壓都為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過去研究顯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到2.5倍,國內約2成5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依健保數據顯示,罹患糖尿病或高血壓後,不可再得到另一項疾病,其中又以高血壓危害高於糖尿病,因此一定要均衡飲食、控制體重、適度運動、戒除菸酒、常量血壓及規律回診及用藥,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胡啟民說,衛福部推動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民眾可到住家附近的基層診所監控代謝症候群,這是便民的做法,有助降低慢性病發生機率。

代謝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