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什麼是代謝症候群?哪些人容易發生?醫師詳解代謝症候群症狀、如何避免及緩解

問8健康新聞網

「代謝症候群」其實是指一連串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集合,使一個人發生心臟病、中風跟糖尿病的機率提升。
「代謝症候群」其實是指一連串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集合,使一個人發生心臟病、中風跟糖尿病的機率提升。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代謝症候群」其實是指一連串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集合,使一個人發生心臟病、中風跟糖尿病的機率提升。類似的名稱還有 :X綜合症、胰島素阻抗症候群,或代謝不良症候群。根據美國一項統計,每五位美國人就有一位有代謝症候群,統計還發現,有代謝症候群的人數隨年齡增長,到了60~70多歲的族群中,甚至有超過40%的人具有代謝症候群。而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的資料,不及早治療代謝症候群將比一般人增加6倍得到糖尿病的風險、4倍高血壓風險、3倍高血脂風險、2倍心臟病及腦中風風險,成為慢性病病人,可千萬不能大意。

什麼樣的人通常有代謝症候群

・中心肥胖(腹部或腰圍有大量脂肪累積)

・有糖尿病,或家中有顯著的糖尿病家族病史

・有明顯的胰島素阻抗症候群症狀,如黑色棘皮症(患處常出現在皮膚皺摺處,像是頸部、腋下與腹股溝/大腿內側。患處皮膚會變得暗沉,摸起來粗糙,外觀有如天鵝絨般,有時還會帶有異味,別人看見很容易誤會是皮膚洗不乾淨。)

為什麼會發生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實際原因在科學上還不明瞭,但可以猜想的是,很多代謝症候群的定義都跟胰島素阻抗有很大關係。胰島素阻抗的意思,是身體對同樣劑量的胰島素已經不像過往一樣敏感,即胰島素沒有辦法有效率地扮演好調控血糖與三酸甘油脂的角色。胰島素阻抗則和基因、生活習慣有很大關係。生活習慣包含飲食、運動程度,以及睡眠週期…等各層面皆有可能造成影響。

代謝症候群的病生理機轉

目前普遍的共識與脂肪細胞分泌一種叫做TNF-alpha的發炎因子有關。血中的TNF-alpha增加會誘發身體各細胞的發炎反應,造成大範圍的身體胰島素阻抗而引發代謝症候群。國外曾經做過一個實驗,主要是固定在小鼠每日食物中,持續放入33%的葡萄糖來觀察代謝症候群的引發機制,觀察到的現象包含第一步會造成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上升,促進小鼠周圍脂肪產生,最終造成胰島素阻抗。除了在小鼠上觀察到脂肪細胞增加外,也有觀察到發炎細胞的增生,使科學家推測與身體的慢性發炎應有很大的關係。在過去的實驗中,身體的慢性發炎也被證實與高血壓、血管粥狀硬化與糖尿病有關。

代謝症候群的症狀

跟其他疾病的定義不一樣,代謝症候群比較像是一連串的身體風險因子集合而成的疾病,用以預防病人發展後續更嚴重的身體疾病。因此通常病人得到代謝症候群是沒有不舒服的症狀,然而不持續做治療的話,就會像文章一開始所述,會逐漸演變成更嚴重的疾病,造成病人身體不適。也因為沒有什麼特定的不適,使這樣的疾病讓很多人忽略。若看完以下代謝症候群定義,仍然不確定自己是否患有代謝症候群,建議讓專業醫師評估,做相對簡單的檢查,如血壓、血脂與血糖等。

代謝症候群的定義

代謝症候群判定標準為:

(1)腹部肥胖:男性的腰圍≧90cm(35吋)、女性腰圍≧80cm(31吋)。

(2)血壓偏高: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或是服用醫師處方高血壓治療藥物。

(3)空腹血糖偏高:空腹血糖值≧100mg/dL,或是服用醫師處方治療糖尿病藥物。

(4)空腹三酸甘油酯偏高:≧150mg/dL,或是服用醫師處方降三酸甘油酯藥物。

(5)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男 性

以上五項組成因子,符合三項(含)以上,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所衍生的疾病

血中持續的高濃度胰島素與血糖,會對身體造成很嚴重的傷害,包含:

・造成冠狀動脈或其他動脈的血管內皮細胞受損,進而引發心臟病或腦中風。

・造成腎臟移除電解質的功能受到損害,相對應造成高血壓,而這樣的惡性循環亦會造成心臟疾病和腦中風。

・血中的三酸甘油脂濃度高,造成血管粥狀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胰島素阻抗與血糖最有可能引發第二型糖尿病,而第二型糖尿病則會逐步對身體各器官造成一連串的破壞。包含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腎功能破壞、以及周圍神經病變等。

・脂肪肝,通常與肝臟發炎相關(非酒精性肝炎)。

如何避免或緩解代謝症候群?

過去大量的文獻與經驗,得知與代謝相闢的可控因素不外乎兩點:飲食與運動,更貼切地說,就是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如果有體重過重傾向或甚至BMI值已經超過肥胖標準者,開始減肥則是最簡單、有效的方法來避免自己得到代謝症候群,以及其他延伸的疾病。

・開始減重:健康飲食以及減重,通常會建議把目標放在5%-10%的身體重量,可以緩解身體的胰島素阻抗問題。若真的有過重或肥胖的情形,也可以去尋求醫師的專業意見,開立營養處方、運動處方或減重藥物治療等。

・運動:單單增加運動量在醫學上已經證實可以大大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有氧運動,如三十分鐘的健走即可促進身體減重以及緩解高血壓,降低血中三酸甘油脂濃度,以及發生糖尿病的風險。通常專業上建議至少每個禮拜150分鐘的有氧運動。即使運動後沒有成功減重,仍可降低心臟病的發生機率。

・飲食習慣改變:保持碳水化合物不超過一餐所有熱量的50%。碳水化合物的來源通常可以來自全麥食品,如全麥麵包或糙米。攝入青菜水果等也可以確保自己有食入較多的纖維。專家也建議吃多一點魚以及健康油如橄欖油,植物油、芥花籽油等。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代謝症候群

2. Cleveland Clinic- Metabolic Syndrome

3. Endocannabinoids and Metabolic Disorders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黃彗倫醫師】注意三高病前症狀!你有代謝症候群嗎?

代謝症候群 糖尿病 心臟病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