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罹病12年服3種藥控糖無效 她後悔早該打胰島素

使用三種口服藥,血糖無法達標,宜採胰島素治療。圖/123RF
使用三種口服藥,血糖無法達標,宜採胰島素治療。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71歲的陳太太得糖尿病12年,過去幾年服用了三種口服藥,糖化血色素都無法達標,常衝破8.5%,原本不願意用胰島素的她,後來視網膜病變,開始加上胰島素注射,經過三個月,糖化血色素顯著降低,口服藥也可減量,讓她忍不住說「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振興醫院新陳代謝科暨營養治療科主任蔡世澤表示,台灣估計有220萬以上的人得到糖尿病,98%是第二型,是十大死因第五位,十大死因中至少有四個疾病與糖尿病相關。英國大型研究發現,糖化血色素降低1%,可以降低12%中風機率、14%心臟衰竭機率、19%白內障機率、37%小血管病變機率、43%下肢截肢或致命周邊血管疾病機率。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代謝內分泌科臨床教授李弘元表示,健保規定,第二型糖尿病病人若已用三種降血糖口服藥,仍無法理想控制血糖時,宜考慮給予胰島素治療。國外文獻指引建議,因為用三種藥還無法達標,即定義為「口服藥治療失效」。

三種藥都無法控糖,就不得不啟用胰島素,但若能更早啟用,效果更佳。蔡世澤表示,國外研究報告顯示,糖化血色素還沒有超標太多,例如8%時就啟用胰島素,血糖達標機會較高,但若像一般國人等到糖化血色素高達11%才啟用基礎胰島素治療,就不容易達標了。過去幾年,台灣第二型糖友糖化血色素達標到7%以下的比率僅一成,遠低於其他亞洲鄰近國家,原因就是啟用胰島素的時機太遲了。

李弘元表示,一項針對302位30歲以上糖尿病患的調查報告顯示,超過五成病人都曾聽過醫師或衛教護理師勸說要打針,但不願意接受。不願意接受胰島素的原因第一名是寄望其他治療方法例如吃藥,第二名是擔心不方便,第三名是擔心引起其他併發症例如洗腎。

李弘元釐清,現在胰島素都是筆型注射針,針頭又短又細,打針比測血糖還更不痛。若吃三種藥還無法控糖達標、糖化血色素超過9%、高血糖症狀明顯者,這三種情況都建議使用胰島素,趕快讓胰臟細胞休養生息、延緩功能下降。呼籲大家不要再猶豫,勇敢接受建議,嘗試使用胰島素。

糖化血色素 糖尿病 高血糖 視網膜病變 控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