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別再說「小時候胖不是胖」醫曝台灣已是肥胖國度

麻豆新樓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莊立奇(右)表示,台灣已進入「肥胖國度」,肥胖是許多疾病前兆,適度減重維持體態,維持運動習慣,才能有健康生活。圖/麻豆新樓醫院提供
麻豆新樓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莊立奇(右)表示,台灣已進入「肥胖國度」,肥胖是許多疾病前兆,適度減重維持體態,維持運動習慣,才能有健康生活。圖/麻豆新樓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不少人都聽過「小時候胖,不是胖」,誤以為只要長大後就會改善。醫師提醒,台灣已正式進入「肥胖國度」,肥胖是許多疾病前兆,適度減重維持體態,維持運動習慣,才能有健康生活。

麻豆新樓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莊立奇表示,肥胖會造成生長荷爾蒙異,常讓孩童長不高,也會增加脂肪細胞數量,成年後更可能肥胖;加上孩童喜愛速食、零食、含糖飲料等精緻澱粉、游離糖加工食品,易造成血糖及胰島素波動,導致情緒不穩、注意力不集中,還可能破壞腸道菌相,造成過敏、自體免疫疾病,基礎代謝力下降,形成易胖難瘦體質。

「肥胖就是一種慢性疾病。」莊立奇說,台灣已正式進入「肥胖國度」,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45歲以上無論男女,超過50%都有過重(BMI 24至27)、甚至是肥胖(BMI大於27)問題,國人十大死因中有多達8項與肥胖有關。

他指出,肥胖是許多疾病前兆,除心臟病、腦中風,肥胖還會造成脂肪肝,增加肝硬化、肝癌機率;引起高血壓造成腎功能退化、性功能障礙;還有骨關節疾患如退化性關節炎、骨刺、椎間盤突出;更可能增加如胰臟癌,子宮癌、食道癌等罹癌風險

莊立奇說,許多人常將肥胖歸咎於內分泌失調,其實這是倒果為因;一般肥胖大多因為飲食不當、營養不良(營養過剩或不足)所致,如果吃的東西讓血糖快速上升,接著身體便開始分泌胰島素讓血糖降低,當血糖快速下降就會變成脂肪儲存而容易發胖。

他指出,肥胖其實就是飲食不當、營養不良,日積月累,加上中年後運動量減少所堆積出來結果。他提醒,應盡量攝取天然、完整,沒有加工精製過原型食物,當營養愈豐富多元,就越能減少血糖、胰島素震盪,不易產生飢餓感,不至於攝取過多熱量。

肥胖 退化性關節炎 脂肪肝 內分泌失調 BMI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