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鬼壓床?睡醒動不了 就醫找出病因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徐維謙表示,反覆的低血鉀會造成肌肉無力,病人還誤以為鬼壓床。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徐維謙表示,反覆的低血鉀會造成肌肉無力,病人還誤以為鬼壓床。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24歲周姓男子日前工作時突然四肢無力,連站起來都很困難,原以為是工作太累造成,沒想到接下來幾天睡覺期間醒來,意識清楚身體卻動彈不得,以為是「鬼壓床」,嚇得他緊急就醫。醫師檢查診斷發現,他罹患「甲狀腺毒性周期性麻痺症」,經給予抗甲狀腺亢進藥物治療後,終於能夠一夜好眠。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徐維謙表示,該患者主訴鬼壓床的現象愈來愈嚴重,甚至影響白天的生活作息,經過一系列檢查,發現是反覆的低血鉀造成他的肌肉無力,再進一步揪出「甲狀腺毒性周期性麻痹症」,這類疾病好發於男性東方人,大約占甲狀腺機能亢進病人的2%左右。

徐維謙說,根據研究,亞洲男性罹患此症的機率為8.7%至13%,有80%的病人在20至39歲時發病,主要症狀多為清醒狀態下,會感到肌肉全身無力,尤其近端肌肉跟下肢肌肉無力感更加明顯,部分病人會出現肌肉疼痛症狀,持續發作數小時,通常是數周或數月發作一次,情況嚴重者可能每周發作。

徐維謙表示,此疾病在夏季、秋季的發生機率較高,加上晚上或清晨期間,體內的兒茶酚胺的濃度較高,也較容易誘使疾病發作。此外,大量運動過後或者是攝取過多的高醣類食物、生活壓力、高鹽飲食及疾病感染等,也都有可能是促發因子。

萬一急性發作時,徐維謙強調,應立即補充鉀離子,可改善肌肉無力症狀,但仍有40至59%的病人可能會出現反彈性高血鉀,因此需要頻繁監測鉀離子濃度及心電圖。

徐維謙提醒,預防此病發作關鍵,就在於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治療上會給予正式的抗甲狀腺亢進藥物及乙型阻斷劑,讓患者甲狀腺機能恢復正常。

除藥物治療、避免促發因子外,徐維謙強調,更要同步調整生活作息,一旦甲狀腺素恢復正常,甲狀腺毒性周期性麻痺症就不會再發生,但如果甲狀腺機能亢進持續復發,則甲狀腺毒性周期性麻痺症就有可能再發生。

甲狀腺毒性周期性麻痺症 甲狀腺機能亢進 肌肉無力 鬼壓床 四肢無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