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破解厝邊迷思/瘦子不會得糖尿病?小心隱形肥胖

馬偕紀念醫院心血管中心超音波影像學兼遠距醫療主任洪崇烈。記者廖啓佑/攝影
馬偕紀念醫院心血管中心超音波影像學兼遠距醫療主任洪崇烈。記者廖啓佑/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Q:一般人對糖尿病患者的印象是肥胖和超重,對於身形纖細的瘦子來說,應該不是罹病的高危險群,不用擔心糖尿病找上門吧?

A:肥胖是容易罹患糖尿病的因子,但不是絕對!不良的生活習慣才是主因。糖尿病是身體代謝異常,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導致血液裡的糖分升高,高血糖不僅會造成血管受損或硬化,還會損壞器官和神經。

許多體型偏瘦的民眾會輕忽糖尿病的可怕性。有些人的內臟脂肪堆積、體脂肪高,但是從外觀上根本看不出來,加上久坐、少運動,反而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這些看起來不胖、體脂卻嚴重超標的「泡芙人」,更要小心隱形肥胖的危險性。

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與肥胖、不良習慣等有關,第一型糖尿病則是先天遺傳和免疫系統造成,千萬別誤信「瘦子就不會得糖尿病」的迷思。

糖尿病有多吃、多喝、多尿和體重減少的「三多一少」症狀,若突然消瘦,一定要注意,這是身體健康亮紅燈的警訊。建議民眾平時應養成量測三高數值的習慣,定期健康檢查,找出潛藏的疾病。

諮詢/馬偕紀念醫院心血管中心超音波影像學兼遠距醫療主任洪崇烈

(本專欄與淡水馬偕社區醫學中心合作)

糖尿病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