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厝邊健康最愛問/高血糖傷血管 悄悄侵蝕腸胃道

馬偕紀念醫院心血管中心超音波影像學兼遠距醫療主任洪崇烈說明糖尿病的血糖劇烈變化,嚴重影響身體健康。攝影/廖啟佑
馬偕紀念醫院心血管中心超音波影像學兼遠距醫療主任洪崇烈說明糖尿病的血糖劇烈變化,嚴重影響身體健康。攝影/廖啟佑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中壯年糖友,每次飽餐過後都覺得肚子脹脹的、冷冷的,有時還會感到輕微腹痛,起初只懷疑是消化不良,直到身體受不了去醫院就診後,發現竟是糖尿病引起的腸胃道血管病變。「厝邊健康最愛問」特別邀請淡水馬偕社區醫學中心的醫師,解答街坊鄰居最常見的疑問。

血糖未控制 恐致腸胃道缺血

馬偕紀念醫院心血管中心超音波影像學兼遠距醫療主任洪崇烈表示,腹部疼痛、脹氣,可能是腸胃道有血管阻塞,進而引發腸胃道缺氧產生的症狀。就他在馬偕門診觀察,很多患有粥狀動脈硬化疾病的糖友,容易出現腸胃道血管病變的問題,但早期症狀通常很難發現。

洪崇烈說,糖尿病會漸進性傷害身體,由小到大蠶食血管與器官。血液中糖分過高,糖分氧化的產物堆積在血管壁,使它變僵硬、纖維化,進而誘發心血管疾病;其中腸胃道血管病變與腎病變,因病變之初不易辨識徵狀,糖友就醫時往往已腸胃道嚴重缺血,或因腎絲球惡化步入腎衰竭的命運。

洪崇烈表示,糖尿病對身體的影響是全面性的,它所造成的血管病變可分為大血管和小血管兩大類,依照發生位置產生不同症狀。大血管一類包含大腦、冠狀動脈、心臟等處血管病變,可能引發中風(顱內血管病變)、冠狀動脈疾病、心臟病與斑塊堆積;此外還有常見卻容易忽略的腸胃道血管,血糖若控制不好,血管病變在此處會造成腸胃道缺血。

糖尿病友應定期健檢,藉由數字追蹤規範生活作息。圖/123RF
糖尿病友應定期健檢,藉由數字追蹤規範生活作息。圖/123RF

腎功能檢查 每年一次揪病變

小血管一類好發在視網膜與腎絲球,視力異常與白內障都是視網膜病變的典型症狀;腎絲球則是小血管病變之初最細微的地方,會造成蛋白尿、腎功能惡化,若沒有積極治療可能得面對腎衰竭,甚至洗腎的命運。洪崇烈提醒糖友和65歲以上民眾每年應安排一次腎臟功能檢查,偵測蛋白尿是目前可較早偵測腎絲球病變的方式之一,能協助醫療團隊更早找出腎病變的潛在病人。

洪崇烈指出,以馬偕的糖尿病臨床照護經驗和美國治療指引來說,由於糖尿病的藥物治療有多種選擇,從第一線的降血糖藥物到強效的胰島素刺激藥物,由醫師綜合考量病人體質、器官健康狀況與用藥風險,如:是否患有高風險的心血管疾病、腎功能有無潛在性衰竭,全面評估後選擇最適合的藥物。病人應遵照醫囑服藥,回診時與醫師充分溝通討論。

吃藥傷腎? 遵醫囑破解迷思

洪崇烈說,病人常擔心長期吃藥會傷腎,看到血壓或血糖控制下來就自行減藥或停藥,其實更致命。新型的口服降血糖藥同時具有保護心、腎的效果,正確使用降血糖藥不但可以控管血糖,也能預防血管、腎臟及眼睛病變,扭轉「吃藥傷腎」的觀念,定期回診與醫師討論,讓醫師依照共病問題選擇最適當的降血糖藥物,搭配飲食和運動,幫助糖尿病獲得良好控制。

降血糖 糖尿病 血糖控制 洗腎 血管阻塞 傷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