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多吃堅果、奶酪會導致骨折!?美國腎臟基金會提醒:高血磷是元凶!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堅果。圖/123RF
堅果。圖/123RF

<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牛奶、奶酪、堅果….是大家心目中的『健康食物』,但攝取過多,恐造成血中『磷』過高,美國腎臟基金會 (AKF)提醒,高血磷恐導致民眾陷入骨折的高風險中。

高血磷跟骨骼健康有什麼關聯!?

健康人群的血液中正常含磷量在2.5~4.5 mg/dL之間,當血液中含磷過多時,即稱為高血磷症。

磷與體內的鈣和維生素D是互相協同,以保持骨骼健康和強壯。當血液中含有過多的磷時,身體會為了要保持血液中鈣磷濃度的平衡,而從骨骼中提取鈣出來,當骨骼中的鈣含量降低,將會導致骨骼變得脆弱和不健康,進而增加骨折和其他問題的風險。

腎臟與骨骼健康關係密切

健康的腎臟有助於保持骨骼健康,例如:

1. 腎臟有助於維持體內磷和鈣的平衡,當腎臟功能不佳時,血液中會積聚過多的磷,即稱為高血磷症

2. 腎臟有助於身體利用維生素D,當腎臟失去功能時,身體可能無法正常使用維生素D,進而導致骨骼脆弱

當患有腎臟疾病時,骨骼也處於危險之中,在慢性腎臟病的早期階段,身體控制體內的磷可能不會有任何問題,但如果腎臟疾病持續惡化,血液中的磷持續升高,導致骨骼中的鈣大量流失,不僅影響骨骼健康,連帶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而增加死亡率!。

血液中的磷從何而來?

磷是一種常見的礦物質,存在於許多食物、飲料甚至一些藥物中,健康群體為確保血中磷濃度正常,在飲食中應注重均衡,不偏頗食物的攝取,而具有腎功能異常的患者,應遵守醫師、營養師的飲食建議,以確保骨骼健康。

1. 磷含量非常高的食物和飲料包括:牛奶和奶酪、魚、紅肉、豌豆、堅果和堅果醬、全麥麵包、麩、可可、啤酒……等等。

2.磷含量低的食物包括:新鮮水果、新鮮蔬菜

檢查骨骼健康的血液檢驗項目、檢驗品項

測試檢查什麼?

◎血磷濃度

檢查血液中的磷含量,數值高表示血液中的磷過多,又稱為高血磷症。

◎副甲狀腺素(PTH)

檢查血液中PTH的數值,當血液中含過多的PTH可能是徵兆。【PTH作用:從骨骼中提取鈣,以促使血液中鈣磷恢復平衡,鈣的流失最終會導致骨骼疾病】

◎血鈣檢測

檢查血液中的鈣含量,隨著腎功能惡化,血中鈣濃度往往會降低,發生這種情況的原因有很多,因此需要同時監測血液中的鈣、磷、維生素D和 PTH,以確定骨骼健康。

◎維生素D

檢查血液中維生素D的含量,身體經由活性維生素D來保持骨骼強壯和血液中磷和鈣的平衡。當腎臟健康時,維生素D可從食物、維生素D補充劑和陽光中激活維生素D。

參考資料來源:美國腎臟基金會 (AKF)

維生素D 慢性腎臟病 高血磷 堅果 牛奶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