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痛風並非不可逆 婦人治療20個月終能穿美鞋外出旅行

求診婦人的痛風石不只外擴,且有骨蝕現象。記者王昭月/翻攝
求診婦人的痛風石不只外擴,且有骨蝕現象。記者王昭月/翻攝

高雄一名中年婦人四年前雙腳趾疼痛、穿鞋困難, 行動力受限。後來輾轉求醫,檢查出腳趾的痛風石外擴且有明顯「骨蝕」現象,腎功能也不保,是痛風性足伴隨第一掌趾關節病變,她不想因為行走困難,就此被禁足,積極接受治療並控制飲食運動,20個月後痛風石減少,掌趾關節慢慢復原,終於能穿上美鞋出外旅行。

收治這名婦人的松青診所骨科醫師李松青表示,婦人4年前因疼痛接受其他醫療單位治療,但痛風石太嚴重,短暫治療不見好轉即放棄,後來輾轉來診所就醫,經X光檢查,痛風石已外擴,才積極接受規則治療。

李松青表示,痛風石是尿酸堆積造成,除服用排尿酸藥物外,飲食上須減少高普林食物及糖類飲料,且需避免飲酒及運動過量造成流汗過多。平日還須注意排尿量,排尿顏色,監測是否攝取足夠水份。所幸這名婦人耐心治療20個月後,骨蝕現象減少,腳掌外觀改善很多。

「患者若積極接受治療,脫離痛風關節炎夢魘並非難事」李松青說,婦人未持續接受治療前,穿鞋有困難,且容易造成掌趾關節內側皮膚反覆受傷。這樣極可能導致痛風石破裂,形成潰爛傷口。

李松青表示,痛風石病患能否動手術,要視病例情形,由醫師進行專業評估,如果動手術,需注意皮瓣的安全,避免術後癒合不良。假設痛風石破裂潰瘍或手術後傷口癒合不良,術後可續用高壓氧再治療,或輔以體外震波,讓傷口加速癒合,才能避免疤痕攣縮

活力得松青診所醫師李松青表示,患者若積極接受治療,脫離痛風關節炎夢魘並非難事。記者王昭月/攝影
活力得松青診所醫師李松青表示,患者若積極接受治療,脫離痛風關節炎夢魘並非難事。記者王昭月/攝影

痛風 高普林 攣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