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愛吃甜食,體重卻意外下降!!專家提醒小心罹患這疾病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Kato

58歲的王太太,每天最期待的就是點心時間,一塊蛋糕、幾片餅乾,再搭配杯手搖飲料就完美。一向沒有運動習慣的她,近來卻發現體重掉了2~3公斤,還以為是喝水量增加使新陳代謝變好,意外減重讓她心情大好。

日前,與兒女一同進行健康檢查時,王太太的血液報告中,有不少數字是紅字。最讓她驚訝的是,自己近期的「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狀況,竟是初期糖尿病的病徵。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表示,近年來,糖尿病盛行率越來越普及,以及有年輕化趨勢。主要原因來自飲食不均衡、多吃少動、偏好甜食和精緻化飲食等,尤其是現在隨手可得的「手搖飲料」,可說是造成糖尿病的元兇之一。

潘富子指出,攝取過多的精製糖,使體內累績過多熱量,除了容易發胖,內臟脂肪的堆積會導致胰島素產生阻抗性,需要更多胰島素來控制血糖,此時,若本身就有胰島素分泌障礙,胰島素分泌不夠,更容易引發糖尿病。

糖尿病的發生,不僅僅是血糖高而已,其併發症如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視網膜病變等,對健康影響更鉅。

根據WHO指出,第二型糖尿病友中有近5成未達糖化血色素小於7的目標,併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是一般人4倍,且高達9成體重過重或肥胖。糖友應學習控糖自我管理技巧、定期追蹤相關危險因子,以預防糖尿病併發症發生。

潘富子提醒,預防糖尿病上身,應從日常做起。均衡飲食、維持理想體重、戒菸、控制糖份攝取、避免攝取過多紅肉及加工食品、培養運動習慣、勿久坐不動等,都是遠離糖尿病的方法。

此外,她呼籲,也應定期安排健康檢查,因為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是透過健康檢查才發現自己已罹患糖尿病。多數糖友都因為沒有症狀且缺少定期檢查,造成糖尿病控制破口,不可不慎!

糖尿病 體重過重 胰島素 手搖飲料 糖化血色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