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甲狀腺囊腫不開刀 可評估超音波導引皮下酒精注射治療

醫師葉美成提醒甲狀腺囊腫除了開刀,可選擇超音波導引酒精注射治療。記者周宗禎/攝影
醫師葉美成提醒甲狀腺囊腫除了開刀,可選擇超音波導引酒精注射治療。記者周宗禎/攝影

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葉美成,今天發表「一再復發甲狀腺囊腫不開刀」治療吞嚥障礙案例。葉美成表示,隨著醫療進步,現在已有許多非手術方式達到緩解症狀、不需住院、不留疤痕且恢復迅速效果,讓病人不再躊躇不前。如果細針抽吸以及酒精注射都無法解決囊腫問題,也可選擇開刀處理。

50歲李女因脖子左邊有明顯腫塊且吞嚥時有異物感,之前其他醫院追蹤檢查時都是良性甲狀腺囊腫,有用細針抽吸過,抽出液體後腫塊會消失幾天,但後來腫塊又會開始慢慢變大回原本的大小。

葉美成說,先前醫師建議開刀,但李女並不想開刀,檢查後建議使用「超音波導引下經皮酒精注射治療」,不需開刀住院。李術後三周後回診追蹤時,脖子已看不出有腫塊,外觀恢復正常。

甲狀腺囊腫俗稱「甲狀腺水泡」,是一種甲狀腺結節,組成以液體為主,剛開始是不明原因造成出血致囊腫突然變大、有時伴隨著脖子疼痛,而疼痛一到兩個星期後會漸漸消失,脖子腫大可能一直持續,也可能稍微變小,約有60至90%病人在抽出液體後又復發回原本大小。

美國甲狀腺學會建議反覆出現的甲狀腺囊腫的病人,可選擇開刀或是「酒精注射治療」。研究顯示,有高達85%病人接受兩次的酒精注射治療後不再復發。

葉美成表示,「超音波導引下經皮酒精注射治療」,是在超音波導引下,經由表皮用細針先抽除甲狀腺囊腫裡液體,注射高濃度酒精進入囊腫內數分鐘後,破壞囊腫內微血管再將酒精抽出,過程約1小時,治療後觀察30分鐘至1小時即可回家,不需要住院。

但對酒精過敏的人不適合這樣治療,其他症狀可能有頭暈不適、畏寒、發燒或疼痛等症狀,少部分的人出現暫時發燒、畏寒或是神經受損的狀況,大部分都會恢復。甲狀腺結節組成如果是以固體為主的不適合酒精注射治療,固體為主的結節可以考慮開刀或甲狀腺結節射頻消融微創手術(Thyroid RFA)。

甲狀腺囊腫通常沒有症狀,除非囊腫已大到外觀上看得出來,發生吞嚥困難、疼痛等才發現,而甲狀腺囊腫多為良性,也有部分囊腫有可能會出現惡性細胞。

甲狀腺囊腫以超音波導引酒精注射治療,前後對照效果明顯。記者周宗禎/翻攝
甲狀腺囊腫以超音波導引酒精注射治療,前後對照效果明顯。記者周宗禎/翻攝

微創手術 吞嚥困難 甲狀腺囊腫 酒精注射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