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不愛吃甜卻得糖尿病 是吃甜食引起的嗎?

亞東醫院

不吃愛甜食怎麼會得糖尿病呢?圖/ingimage
不吃愛甜食怎麼會得糖尿病呢?圖/ingimage

前陣子門診來了一位30歲左右的男性病人,他帶著公司的體檢報告,一臉垂頭喪氣的走進來診間,問我說他被診斷出糖尿病,該怎麼辦?他還跟我強調公司為了他的健康著想,希望他儘快將血糖控制到正常,他很擔心沒控制好連工作都可能不保,讓他覺得非常鬱悶,好像從天堂掉到地獄似的。他是一名業務員,過去的生活作息就是每天早出晚歸,三餐無法定時定量,因工作的關係下班後需要應酬已經是家常便飯的事,回到家裡體力透支,運動就真的免談了。這不僅是他的生活方式,相信很多在拼事業的年輕人應該都跟他差不多。近幾年來年輕的糖尿病人有增加的趨勢,這現象確實值得擔憂及提高警覺。

不吃愛甜食怎麼會得糖尿病呢?

很多病人在剛被診斷糖尿病時,常會問我說是否因為吃太多糖而得糖尿病,也有人說他不吃愛甜食怎麼會得到這病?其實,現代人飲食精緻化,活動量跟以前的人比較起來變少,因此肥胖人口日益增加。肥胖又是糖尿病的危險因子,所以糖尿病人自然也越來越多,尤其亞太地區的糖尿病人數更是成長得非常快。一個國家的國民平均所得成長快是好事,但是糖尿病人口成長就不是這麼回事了。很多人經常吃山珍海味,大家都競相在社群網站放著讓人垂涎欲滴的照片,比看誰吃得比較多、吃得比較好,抱著別人已經吃了我也要吃的「怕輸」心態來一較高下。出門的話,不是騎機車就是開車代步,走幾步路就覺得很喘。然而,診斷為糖尿病之後,被要求飲食必須嚴格控制而不能隨心所欲的大吃大喝,心情變得很鬱悶,有些甚至很賭氣的跟我說飲食控制剝奪了他人生的樂趣,乾脆放棄治療算了等氣話,聽了我心中滿是無奈。

了解糖尿病發生的原因

糖尿病發生的原因非常複雜,例如:家族遺傳、運動量少、暴飲暴食等都是常見的原因。這疾病早期有沒有什麼症狀可以讓人警覺呢?一個人生病了身體不舒服才會去看醫生,大家熟知的糖尿病症狀包括: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疲倦等,當病人有這些症狀來門診就醫時通常血糖已經很高,甚至有時候拿血糖機都驗不出來,我說「血糖破表」了。話說回來,沒事不會去看醫生,糖尿病可惡的地方是它在疾病的早期身體不會不舒服,就像我這位病人是因公司的體檢才被確診。我也遇到有病人即使被檢驗出來是糖尿病,還一口咬定是先前醫院的檢驗數據錯誤,因為他們就是不相信沒有症狀怎麼會是糖尿病。

「控糖秘方」5步驟,好好照護你的血糖

這位病人跟其他大部分初診斷糖尿病一樣,非常的無助、憤怒、不甘心,我得先安撫他的情緒,再將一些成功控糖的案例跟他分享,讓他不要因為被診斷糖尿病而傷心欲絕,畢竟他還很年輕,一時之間無法接受是必然的。接著,我就告訴他「控糖秘方」,希望他可以跟我好好的配合治療。

所謂的「控糖秘方」說就是....

1.嘴巴管好(少吃)

2.手腳都動起來(多動)

3.按時吃藥

4.定期驗血糖

5.飲食記錄

此外,我也將他轉介到我們的糖尿病衛教室,讓衛教師及營養師一起參與他的血糖照護。更重要的一點,我吩咐他千萬不要相信任何號稱可以根治糖尿病的偏方,因為這糖尿病到目前為止只能控制還無法真正被根治。看著他落寞的走出我的診間,希望下次約診時他可以信心滿滿的走進來。

血糖控制好保健康

一個月過去了,他再度回到我的門診,我發現他體型稍微瘦了且皮膚也變得比較黑一些,但是臉上卻充滿自信,他將血糖及飲食記錄拿來給我看,我發現他的血糖真的改善很多。他很認真的將日常生活中的食物分類,製作了一個大大的圖表給我看,他將吃了之後血糖上升較少的食物歸類為「安全食物」而吃了會讓血糖飆升的歸類為「地雷食物」,看到他的食物分類方式,不禁讓我佩服他的創意及用心。除了飲食控制,他也按照我建議的按時服藥及定時運動,他發現這「控糖秘方」還真的很管用,我為他對血糖控制的用心感到滿意。接下來他必須面對的挑戰是如何持之恆了,我相信他跟我們的糖尿病治療團隊好好配合一定可以做得到的。

國健署提供免費項目

國健署有提供40歲以上未滿65歲民眾每三年1次、55歲以上原住民、罹患小兒麻痺且年在35歲以上者、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成人健康檢查,內容包括身體檢查、血液生化檢查、腎功能檢查及健康諮詢等項目。

為了讓像糖尿病這種慢性疾病可以早日被診斷並及早治療,本院有提供這項健康檢查服務,請大家善加利用喔。

糖尿病 血糖控制 飲食控制 運動 健康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