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疲勞症候群總覺得睡不飽 問題竟是早餐吃太好

NOW健康

▲劉香蘭表示,吃早餐有助健康,但如果吃得過於精緻,則可能影響血糖。(圖/ingimage)
▲劉香蘭表示,吃早餐有助健康,但如果吃得過於精緻,則可能影響血糖。(圖/ingimage)

33歲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退役空姐,原本是忙於家務的全職媽媽,最近又至大學進修,蠟燭2頭燒,盡管規律服用降血糖藥物,但還是覺得異常疲倦,常在沙發上睡著,就醫確診為糖尿病疲勞症候群,原因竟然是「早餐吃太好」,導致攝取過多精緻且高澱粉的早餐。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公布「糖尿病患者疲勞大調查」發現,9成糖友曾出現糖尿病疲勞症候群現象,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解釋,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波動不平穩,長期下來容易惡性循環,整個人累到不行。

敏盛綜合醫院營養師劉香蘭指出,對抗糖尿病疲勞症候群,應從早餐做起,落實「醣、穩、顧」,也就是適當「醣」量、血糖平「穩」、兼「顧」運動等的3大原則,才能擺脫糖尿病疲勞症候群的惡性循環。

「糖尿病患者疲勞大調查」發現,超過8成糖友因疲勞而影響工作、運動,或社交狀況,進一步分析飲食,發現曾出現疲勞症狀的糖友中,9成以上都有吃早餐習慣。

劉香蘭表示,吃早餐有助健康,但如果吃得過於精緻,則可能影響血糖,例如,三明治、麵包、土司、飯糰、米粉湯等中西式早餐,均為精緻、高醣量等食物,容易讓血糖不穩。

調查也發現,糖友最常喝的早餐飲品為奶茶,劉香蘭說,一般早餐店所販售的奶茶,含糖量高,又使用反式脂肪奶精,如果常喝,不利於身體健康。該退役空姐就是典型個案,她雖然固定回診、規律服藥,但因生活忙碌,沒有時間幫家人跟自己準備早餐,而是購買高澱粉早餐組合,又常喝奶茶,造成血糖波動劇烈,產生疲勞。

杜思德指出,急性和慢性的血糖劇烈波動,都會導致「糖尿病疲勞」,而疲勞常合併發炎、情緒低下、體力差,不少糖友全身無力、容易疲憊,總覺得睡不飽。糖尿病患應該慎選早餐,做好血糖管理,才能降低疲勞症候群,避免影響生活、工作與社交,生活品質變差。建議早餐就應遵守「醣、穩、顧」3原則,擺脫疲勞症候群的惡性循環。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疲勞症候群 吃早餐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