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良性甲狀腺囊腫 針灸助改善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甲狀腺囊腫患者容易出現吞嚥困難。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周宗翰指出,甲狀腺疾病常與過多壓力及免疫異常有關,患者平時不宜攝取過多含碘的食物,如海鮮、海帶、昆布、紫菜等,以及避免過多刺激性飲料,如咖啡、茶、酒等。最安全做法是任何東西都不要吃過量,並適當宣洩壓力。

甲狀腺結節或囊腫可分為良性及惡性兩大類,良性者占絕大多數,惡性者不足1%。

甲狀腺疾病發生在男女身上比例約為1:5,女生會多於男生。甲狀腺如果出現腫塊,可以是單一囊腫,也可以是多發結節,症狀通常為吞嚥困難,腫塊會上下移動,脖子表面平滑、硬而圓圓的,可藉由超音波檢查或穿刺判斷甲狀腺結節良性或惡性。良性甲狀腺囊腫,針灸可改善。

如果新生結節或原有的結節在短期內迅速增大,應懷疑為惡性病變,這種情形應該以西醫手術方式立刻切除。

如果甲狀腺多發性結節檢查結果為良性病變,結節長太大影響外觀,就是俗稱的大脖子,如果放著不治療,嚴重時有可能會壓迫氣管造成呼吸不順或食道造成吞嚥困難等嚴重症狀。

依照中醫觀點,如果脖子兩側有問題,多是肝膽經絡出現異常。所以甲狀腺囊腫及結節與情緒起伏、睡眠品質好壞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醫師表示,甲狀腺疾病之所以偏愛女性,與女性的心理、生理、遺傳特徵都有一定關係。不良情緒是甲狀腺疾病的重要誘因。女性容易受情緒困擾,也就更容易得甲狀腺疾病。

女性在懷孕期甲狀腺激素需求量增大,有的人就會出現妊娠期甲狀腺腫大,產後甲狀腺囊腫在臨床也不少見,更年期後很多女性則會出現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情形。

周宗翰強調,肝膽的疏泄與情志有很大關係,不良情緒是甲狀腺疾病的罪魁禍首。中醫有暴怒傷肝,憂思傷脾,氣生百病的說法。因此保持良好平和的心態,可以減少甲狀腺疾病的發生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