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抽菸+高血壓+尿蛋白 糖友恐減壽逾20年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吸菸有礙健康,讓人短命。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若抽菸,比一般人少活14.4歲;如果糖尿病患已出現輕度尿蛋白現象,更可能減壽20歲以上。

國家衛生研究院教授溫啟邦昨於「兩岸健康促進論壇」發表上述研究,他以美兆自1994年共62萬多筆的健檢資料庫為基礎,再串連至2011年約2萬7千餘筆的死亡資料,分析17年來健康風險因子對壽命長短的影響。研究發現,糖尿病、高血壓、肥胖、蛋白尿、心跳過快、貧血、飲酒、嚼檳榔及不運動等,都是影響壽命的風險因子。

溫啟邦說,一般男性糖尿病患者平均比一般人少活8年,若同時具有第二個風險因子,例如抽菸者,將再短命5年,不運動者則少4.7年,有高血壓症狀者,則少4.3年。

若同時有第三個風險因子共存,減壽可超過20年。溫啟邦舉例,有蛋白尿的糖尿病患,平均比一般人少活15年;若同時有菸癮,可能短命24.7年。

溫啟邦指出,許多人對抽菸、飲酒、嚼檳榔不以為意。呼籲民眾應正視這些行為對健康管理的影響,定期健檢,從檢查報告調整生活習慣,促進健康。

溫啟邦也分享健康撇步,73歲的他,30多年來每天早晨4時多起床出門,打網球2小時,回家洗澡後再上班;晚間下班則與同事到戶外慢跑、健走,將運動當成社交樂趣,堅持「請人吃飯,不如請人流汗;沒有流汗,拒絕吃飯」,因運動才是防百病的萬靈藥。

【2014/10/10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