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要每年檢查…糖尿病患 小心眼睛病變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一位四十歲女性於十年前發現罹患糖尿病,但因沒有明顯不適,一直未積極控制血糖,近三個月視力竟快速惡化,經檢查發現兩眼都出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眼出血,另一眼視網膜剝離。

收治這名患者的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廖昶斌說,糖尿病患約二成五會發生視網膜病變,其中第一型的糖尿病患,罹病五年後,就有兩成出現視網膜病變;患病十五年後,約有四到六成發病,嚴重者恐失明。

第二型糖尿病患也有二到三成會出現眼睛病變。三軍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洪乙仁表示,他都會盯著病人每年到眼科檢查一次,糖尿病共照網內的醫師也定期催病友到眼科報到。

血糖控制不佳,容易引起白內障及視網膜病變,前者可經手術改善,但若合併視網膜病變,視力一定受影響,難以完全恢復。廖昶斌說,血糖高會讓視網膜維繫血管阻塞、滲漏。一旦缺血、出血或缺氧,更容易病變,長出不正常的新生血管。

【2014/10/09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