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對打胰島素有迷思 用偏方血糖失控

台灣糖尿病盛行率高達百分之九點三,約有兩百多萬名糖尿病患者,但全台胰島素施打率僅有百分之十二。圖/ingimage
台灣糖尿病盛行率高達百分之九點三,約有兩百多萬名糖尿病患者,但全台胰島素施打率僅有百分之十二。圖/ingimage

台灣糖尿病盛行率高達百分之九點三,約有兩百多萬名糖尿病患者,但全台胰島素施打率僅有百分之十二。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王舒儀表示,台灣有太多民眾認為,施打胰島素會失明、洗腎,拒絕及時用藥,深信偏方,反而讓血糖更難以控制,增加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等併發症出現。

年約四十的男子因時常頭暈就診,被診斷為糖尿病,當時醫師建議可以施打胰島素控制血糖,但男子面有難色一句「再考慮看看」,就此消失在診間,再次就醫,是某次晚間血糖飆到1000mg/dL左右被送急診,又被告知應妥善控制血糖,男子無奈地說「打胰島素要打一輩子」,確診後,已經用了中藥、草藥控糖,怎知血糖還是飆高。

王舒儀說,臨床上非常多類似狀況,特別是非都市區域患者,對胰島素多有疑慮。部分患者存有打胰島素會造成腎病變、失明的刻板印象,通常是看親友打胰島素卻還是失明、腎病變,其實他們都只看到「片面事實」。由於過去胰島素都屬於後線治療,因此,不少患者都是在出現併發症後,才開始打胰島素,也使得民眾誤以為打胰島素導致這些併發症。

糖尿病致病原因是人體內的胰臟,沒辦法製造足夠的胰島素,將葡萄糖轉換為能量,葡萄糖滯留在血液中以致血糖濃度上升,形成糖尿病。王舒儀指出,糖尿病患者必須好好控糖,以避免高血糖帶來的併發症,建議從飲食、運動、藥物三方面著手。

不少患者聽到自己必須要開始使用胰島素,都會回答「我靠運動改善就好,不用打胰島素」,王舒儀強調,糖尿病的控制不可能只單靠「運動」就能改善,且醫師已建議需要使用胰島素,就表示胰臟功能已經失能,無法單靠運動就能恢復。

王舒儀說,胰島素問世近百年,已有豐富的使用經驗,依照糖友不同需求有長效型、短效型、速效型、混和型胰島素。不過,台灣民眾對於胰島素仍有錯誤的迷思,加上地下電台、直銷產品,讓部分患者以為糖尿病「可以被治療」,不必終生控糖,也使我國胰島素施打率僅有一成二2,與歐美二到三成或日本三成施打率相差甚遠。

王舒儀指出,在「胰路有你 才有我的胰百種可能」徵文活動中,看到許多糖友本來對胰島素使用有迷思,但在醫師、衛教團隊的鼓勵下接受建議採用胰島素治療,並達到良好控糖效果。她呼籲,血糖控制不佳時,應及早施打胰島素,可幫助穩定控糖、預防共病發生、提升生活品質,糖友可多與醫師討論,採用合適的治療方式。

打胰島素 血糖控制 糖尿病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