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健保大數據/甲狀腺癌、甲狀腺結節 女性為男性3~4倍

甲狀腺疾病中,最常見的是甲狀腺結節,即腺體中出現腫塊,女性好發,絕大多數甲狀腺結節為良性。許多人擔心甲狀腺結節會變成惡性腫瘤,即甲狀腺癌,甲狀腺結節癌化的機會其實不高,但要追蹤治療。本報資料照片
甲狀腺疾病中,最常見的是甲狀腺結節,即腺體中出現腫塊,女性好發,絕大多數甲狀腺結節為良性。許多人擔心甲狀腺結節會變成惡性腫瘤,即甲狀腺癌,甲狀腺結節癌化的機會其實不高,但要追蹤治療。本報資料照片

藝人李明依四月傳出罹患甲狀腺癌,報導指出她原本有甲狀腺結節,今年健檢發現結節有異狀,後續接受病理檢查確認為惡性甲狀腺癌,所幸及時切除治療後已無大礙。

資深藝人寶媽也曾在臉書上自曝,十多年前曾罹患甲狀腺癌,同樣也是健檢發現,經手術治療已回歸正常生活。

甲狀腺疾病包括甲狀腺結節、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機能低下及甲狀腺癌等,都是臨床常見疾病,「聰明就醫×健保大數據」系列19,鎖定甲狀腺結節及甲狀腺癌,帶你了解相關成因、治療,作為就醫參考。

甲狀腺位在頸部氣管前方兩側,製造甲狀腺素,掌管體內新陳代謝,生長及發育,體內幾乎每個器官都受影響。

健保署長李伯璋的太太就曾經因為自體免疫性甲狀腺發炎,引發甲狀腺功能低下,住進加護病房,雖然是三十多年前的事情,但當時花了許多時間找不到病因的心急,李伯璋記憶猶新。

人數逐年成長 集中50~59歲

甲狀腺疾病中,最常見的是甲狀腺結節,即腺體中出現腫塊,女性好發,絕大多數甲狀腺結節為良性。許多人擔心甲狀腺結節會變成惡性腫瘤,即甲狀腺癌,甲狀腺結節癌化的機會其實不高,但要追蹤治療。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近三年甲狀腺癌就醫人數逐年上升,民國106年3萬8006人、民國107年4萬1397人,到了108年達4萬4788人。甲狀腺結節就醫人數也呈逐年上升趨勢,106年就醫總人數為25萬1383人、107年26萬8527人、108年28萬3503人。

不論是甲狀腺結節或甲狀腺癌,患者年齡層以50歲到59歲最多,女性皆遠多於男性,近三年統計,甲狀腺結節女性就醫人數為男性4倍、甲狀腺癌約為3.7倍。

108年甲狀腺結節與甲狀腺癌年齡層統計 圖/元氣周報製表
108年甲狀腺結節與甲狀腺癌年齡層統計 圖/元氣周報製表

結節有疑慮 進行穿刺檢查

雖然甲狀腺結節癌化機會不高,但通常對結節形態有疑慮時,會進一步進行甲狀腺穿刺,評估為良性或惡性。

以108年的數據來看,甲狀腺癌和甲狀腺結節進行甲狀腺穿刺檢查件數,分別為1526件及8萬6216件,甲狀腺結節穿刺人數較多。李伯璋解釋,這主要是因為通常在發現甲狀腺結節後,會進行穿刺檢查。

甲狀腺癌 集中醫學中心治療

統計顯示,108年甲狀腺結節就診集中於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就醫人數和件數相差不大,但醫學中心略多。甲狀腺癌就診則以醫學中心為主,就醫人數為2萬9463人、件數24萬8971件;區域醫院就診人數和件數則約醫學中心的半數,顯見相較於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患者多集中於醫學中心就醫。

李伯璋表示,甲狀腺癌術後尚需進行其他治療及追蹤,醫學中心有較完整團隊。但若結節是良性,且未影響氣管或食道,不一定要切除,且甲狀腺切除是非常普遍的手術,難度不高。

108年甲狀腺癌及結節就醫人數   圖/元氣周報製表
108年甲狀腺癌及結節就醫人數 圖/元氣周報製表

手術雖不難 但細節不能忽略

說到甲狀腺切除手術,如今是腎臟移植專家的李伯璋提及自己年輕時「跑江湖」的經驗,他曾協助坊間醫院開過非常多甲狀腺手術。他表示,手術雖然簡單,還是有許多「眉角」要注意,例如咽喉部位有許多神經,得注意不可傷到,避免患者聲音沙啞。

另外,術後血腫是常見的合併症,李伯璋表示,由於甲狀腺手術的傷口在裡頭,一旦血腫,血塊壓迫呼吸道,患者有窒息的危險,此時應畫破手術傷口,讓血液流出,再讓患者進手術室,重新縫合。

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癌 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機能低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