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健康醫點靈/糖尿病患 小心視網膜病變

衛福部基隆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黃鴻鈞提醒,糖尿病者要定期到眼科接受詳細眼睛及眼底檢查。記者游明煌/ 攝影
衛福部基隆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黃鴻鈞提醒,糖尿病者要定期到眼科接受詳細眼睛及眼底檢查。記者游明煌/ 攝影

基隆有一名老先生發現視力越來越模糊,連報紙跟電視都看不清楚,原本懷疑是老花變嚴重,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黃鴻鈞檢查後,發現是糖尿病引發的視網膜病變,提醒糖尿病患要定期接受眼睛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病變,減少視力喪失的危險。

老先生患糖尿病十多年,平常除按時吃藥,也會搭配清淡的飲食控制血糖,後來發現視力越來越模糊,連報紙跟電視都看不清楚,懷疑老花變嚴重,醫師檢查發現是糖尿病引發的視網膜病變。老先生以為只要將血糖控制好就不會有其他併發症。

黃鴻鈞指出,老先生兩眼視網膜有許多小出血點斑及微血管瘤,是典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早期表現,他雖然按時回診吃藥、控制血糖也得宜,但罹患糖尿病時間比較久,視網膜病變機率相對高。

他表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初期可能症狀輕微,變化均在視網膜內,一旦病變超越視網膜,血管變化加劇,繼而產生新生血管或纖維組織增生,則演化成較嚴重的增殖性糖尿病網膜病變,病人會突然喪失視力,甚至導致永久失明。

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方式主要為雷射治療或手術,無法以藥物控制。他提醒糖尿病患者要定期到眼科接受詳細眼睛及眼底檢查,每年至少1次,檢查視力、眼壓、水晶體及視網膜。

糖尿病 視網膜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