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蔡世澤/穩定控糖 從檢測血糖指標入手

由於糖化血色素及糖化白蛋白都要抽血檢驗,因此空腹或餐後血糖檢測仍不失為一個有用的參考指標。
由於糖化血色素及糖化白蛋白都要抽血檢驗,因此空腹或餐後血糖檢測仍不失為一個有用的參考指標。
圖/123RF

調控血糖是糖尿病治理的核心要務。臨床上,評估糖尿病控制好壞的指標很多,最常使用的是「糖化血色素」(HbA1C)檢測。它能綜合性的反映過去三個月左右的血糖控制樣貌,也和糖尿病人的預後,特別是發生慢性併發症的機會多寡扣連在一起。

一般糖化血色素的目標,以7%為原則,但醫師會考量病友的年齡、病程長短、有無併發症及共病、好發低血糖與否等因素,來做個人化的目標建議。例如年長、已出現腎病變或心臟血管疾病、頻發嚴重低血糖的病友,可放寬到7.5至8%;年輕的病友,會鼓勵他們朝6.5%邁進。

另外,孕婦、嚴重貧血或有血色素異常者,常因為糖化血色素檢測失真,會改採糖化白蛋白(GA)作為替代指標。糖友最好每三個月檢測一次糖化血色素或糖化白蛋白,目前國人僅半數達標。

由於糖化血色素及糖化白蛋白都要抽血檢驗,因此空腹或餐後血糖檢測仍不失為一個有用的參考指標。糖尿病照護團隊也可以根據這些指標的成績,檢討及改變用藥和處置方案。

對於第一型糖尿病和使用胰島素的第二型糖尿病友,無論就監控血糖變化及調整治療對策,須有計畫的自我血糖監測(structured SMBG)。而未使用胰島素的第二型糖友,SMBG對改善血糖控制的效益,半年內尚可。

近年引進國內的連續或動態血糖監測,乃至國外風行的掃描血糖檢測(訴求不必扎針),有內建程式或搭配適當的App,可有系統地整理及分析空腹、餐後(如兩小時)、睡前、半夜的血糖紀錄,提供糖友及照護團隊控糖參考。

這些血糖監測系統,根據預先設定的目標範圍,例如一般病友70至180mg/dL、虛弱病人90至180mg/dL,會分別判讀測得數值中,落入目標區(Time in range,TIR)、高於目標區(Time above range,TAR)及低於目標區(Time below range,TBR)的百分比。歐美學界主張,TIR超過70%(年長及虛弱族群50%),TBR少於4%(年長及虛弱族群1%)為控糖目標。最近很多研究顯示,TIR的臨床價值直逼糖化血色素的檢測。

血糖是不斷波動的生理係數,上下起伏構成了「糖譜」。糖友的「糖譜」變幻多端甚至難以臆測,除了高血糖外,低血糖往往造成病友困窘,嚴重低血糖更是醫病的共同夢魘。所以力求穩妥控糖,避免極端血糖值,應從解讀及運用檢測血糖及各種綜合指標入手。

糖尿病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