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生長荷爾蒙」竟讓她60歲疲勞、脂肪都消失!內分泌醫師4建議,讓大腦、身體逆齡化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圖片非當事人
圖片非當事人

拾回青春與活力的荷爾蒙 生長荷爾蒙不足就會顯老

「 最近有突然變年輕的感覺,整天的疲憊感也消除許多,周遭的人也都說我看起來變年輕了。」60多歲的女性接受荷爾蒙治療之後,指出最大的變化就是活力。平常會莫名感到疲憊,最近那些症狀都消失了。 由於病因是生長荷爾蒙缺乏症。 接受補充生長荷爾蒙的治療後,肌肉量開始增加,內臟脂肪則逐漸減少,當然也持續進行飲食調節和運動。

於是隨著療程進行,疲勞感漸漸減少,不只找回活力,連外貌也變得更年輕。生長荷爾蒙是能夠維持年輕的青春荷爾蒙,也稱做回春荷爾蒙,人的一生都會分泌。若無法好好管理導致缺乏,日常生活就會感到活力不足、總是看起來很疲憊、外表比實際年齡更顯老態。生長荷爾蒙還會促進蛋白質合成,一旦不足,骨頭和韌帶的狀態就會變差,容易產生關節疾病、落髮過多而禿頭、 白頭髮變多、手腳指甲變薄導致易斷裂或受傷。

生長荷爾蒙亦會影響膠原蛋白合成, 皮膚彈力會因為不足而變差、長出許多皺紋;也扮演促進成長和再生、修復細胞的角色。 年輕時如果受傷,傷口復原得快; 相反的,復原速度隨著年紀增長趨緩。可以得知,年輕的基準就是生長荷爾蒙的分泌量。

逆齡的靈藥

何謂老化?活力減少、臉上長了許多斑點、皮膚失去彈力又長滿皺紋、肌肉流失、因啤酒肚產生的內臟脂肪、落髮等等,這些就是老化的全部嗎?雖然容易從外貌判斷老化,但老化的核心是導致這些現象的生長荷爾蒙分泌量極速下降。

反過來想,只要生長荷爾蒙維持在正常水準,就能防止老化及降低老化速度。這些人外表看來有活力,與實際年紀相比,皮膚狀態好、骨骼健康、傷口的細胞再生能力好、復原速度快;整體看起來比同齡的人年輕,就好像回春一樣有朝氣。

生長荷爾蒙和腦神經細胞成長有關,所以對於預防老年癡呆也有直接影響。所以只要生長荷爾蒙好好分泌,就能使腦袋維持年輕健康、 防止記憶力減退並降低老年癡呆發病率。若想看起來比實際年紀還要年輕,希望恢復活力、使骨骼強壯、維持有彈力的皮膚等青春特色,一定要管理生長荷爾蒙才行。

一旦上了年紀,分泌量與20歲相比就會明顯減少,但是只要努力就能保持在正常數值。本來以為青春靈藥遙遠又不易尋求,事實上,早就已經存在我們體內了。

靠生長荷爾蒙來對抗老化 晚上11點睡覺+運動30分鐘

就算是同齡的人,每個人的生活習慣,都會造成生長荷爾蒙分泌量有很大的差異。年輕時因為分泌量旺盛,個別差異不大,但分泌量隨著年紀增長開始減少,就會有很大的不同。

要怎麼樣讓生長荷爾蒙良好分泌呢? 方法非常簡單,只要吃好、睡好、 認真運動就可以了。睡得好、按時攝取好的食物、持續運動,是促進整體荷爾蒙分泌的必要守則,對生長荷爾蒙的影響尤其大。

生長荷爾蒙在晚上11點到凌晨1點的分泌最旺盛。 但並不是入睡就會分泌, 而是會配合睡眠週期。簡單來說, 假設一天睡8小時,入睡後的3小時最熟睡, 生長荷爾蒙一整天3分之2的分泌量都在此時出現。所以即便睡著了,但容易醒來的淺眠不算,要充分熟睡才會旺盛分泌生長荷爾蒙,維持年輕。

有很多肌肉才會產生許多荷爾蒙

生長荷爾蒙與運動擁有分也分不開的密切關係。分泌量會在每天的不同時段變化,入睡和運動的時候分泌最多只要曬太陽就會促進褪黑激素分泌,因此只要晚上睡好,早上出門曬太陽,做一些會增長肌肉量的運動, 就能同時管理生長荷爾蒙和褪黑激素。

一旦上年紀,生長荷爾蒙分泌量極速減少,製造骨骼和肌肉等工作就無法在體內順利運作,肌肉量也會減少。在肌肉量持續減少的狀態下,不多做一些肌力運動的話,生長荷爾蒙就會分泌地更少。就像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體內的肌肉量和生長荷爾蒙也具有高度相關性。

維持全身一定的肌肉量, 對促進生長荷爾蒙分泌有莫大幫助,因此,做些增加肌肉量的運動是好的。但如果體力不如從前,勉強進行強度過高的運動就容易受傷。 可以從健走或是爬樓梯開始,再漸漸增加強度;進行運用下肢肌力和全身的運動,每天持續規律地進行30分鐘以上。

生長荷爾蒙最大的敵人是壓力

一旦壓力過大, 稱為皮質醇的壓力荷爾蒙就會大量分泌;生長荷爾蒙的運作特性正好與之相反。只要皮質醇不斷大量分泌,就會影響生長荷爾蒙;若因壓力而煩躁、內心苦悶,生長荷爾蒙就會減少分泌,加速老化。

壓力是萬病與老化之源,擁有開朗正向的心,是促進生長荷爾蒙分泌並維持年輕活力的重要秘訣。想維持長久的年輕與健康, 就要懂得紓解壓力。

延伸閱讀:

「謝謝你們,沒讓我爸爸在走廊上等死...」台大醫師:我們救不了病人,卻救了他的三個女兒

●書籍介紹

比起在乎臉上皺紋,先阻止血管老化吧:3週荷爾蒙調養計劃,從內到外重現年輕,比醫美更有效!

作者: 安澈雨

出版社:橙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9/10/22

作者簡介

荷爾蒙名醫──安澈雨

荷爾蒙既是我們身體的掌權者,也是年輕和健康的秘密武器。有「荷爾蒙名醫」之稱的安澈雨教授,1991年畢業於延世大學醫學系,並於該研究所取得碩、博士學位。2007年至美國西北大學醫學系擔任客座教授2年,從2001年起任職延世大學醫學系教授至今,並擔任該所大學的血管代謝老化研究所長、江南Severance醫院內分泌.糖尿病中心長。2011年獲得延世大學醫學系研究業績部門優秀研究獎、2012年榮獲文化體育觀光部長表揚。

為了將荷爾蒙的重要性有趣且簡明地傳達給大眾。於EBS《明醫》、KBS1《生老病死的秘密》、《儘管問吧》等媒體節目中傳達荷爾蒙的重要性。著有『啊!難道都是荷爾蒙惹的禍?』、『一天一餐的糖尿飯桌』等書。

壓力荷爾蒙 抗老化 褪黑激素 逆齡 肌肉流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