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控糖撇步看過來 用4招KO糖尿病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個案管理師林俋伶(左)指出,糖尿病患接受專業醫療團隊支持與指導,其實沒有想像中可怕。照片/業者提供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個案管理師林俋伶(左)指出,糖尿病患接受專業醫療團隊支持與指導,其實沒有想像中可怕。照片/業者提供

依據衛福部統計,107年國人十大死因,糖尿病躍居第五名,隨著罹患人數越來越多,部分糖尿病人剛開始也會出現,怎麼會是我的疑惑﹖或心情不佳。一位成功控制血糖的患者即分享他的控糖四招。「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個案管理師林俋伶也強調,透過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糖尿病其實沒有想像中可怕。

這位患者罹患糖尿病已有7年多,個管師剛開始接觸個案時,他的糖化血色素原本8.6,目前已恢復到7.5,目前持續控制血糖中。不過,患者當初剛剛知道自己罹患糖尿病時,心情感覺真的很不好,也常有「怎麼會是我﹖」的想法。

之後他透過醫療團隊傳授的以下四招,包括,1.配合醫師,按時服藥。2.按時監控血糖,隨時掌握血糖狀控。3.注意飲食習慣。4.定期回診。不僅成功控制好血糖值,也感覺糖尿病其實並不可怕,就怕患者沒信心。

個案管理師林俋伶也指出,罹患糖尿病,需要經歷心理與生活上的調適。患者可透過專業醫療團隊的支持與指導,在生活中找到平衡,學會與疾病和平共處。可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建議,包括,醫師、營養師、護理師及衛教師,切勿聽信偏方,也不要服用來路不明藥物,糖尿病其實沒有想像中可怕,可怕的是長期血糖控制差的合併症。

她進一步指出,糖尿病的合併症有,1.眼睛微血管病變,會造成白內障、青光眼及失明。2腎臟病變,會出現水腫、血壓高或腎衰竭,需洗腎。3.神經病變,會造成四肢末梢神經病變,雙腳感覺遲鈍或喪失,加上傷口不易癒合,一旦傷口合併感染,截肢風險高。4.動脈血管硬化,會造成腦中風及心肌梗塞。

她提醒,早期診斷,早期接受治療,因為出現疾病,才會知道身體的真正需要,鼓勵患者正向面對,在控糖的路上,患者並不孤單,有專業的醫療團隊,陪同一起努力。

糖尿病 糖化血色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