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血糖不怕低?恐併發低血糖

今天是世界糖尿病日,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卻發現,醫師和糖友對糖尿病認知不同調,許多病友誤以為血糖控制「怕高不怕低」,甚至導致低血糖,增加心肌梗塞風險。醫師表示,對糖尿病併發症的認知不足,也讓糖友對共病管理的輕忽,使病情惡化。

台灣糖尿病患人數突破220萬人,而發生率最高的併發症為心血管併發症,其次為腎病變,第三名為低血糖。根據2019年最新糖尿病年鑑,每四個糖友就有一人合併心血管疾病、每五個糖友就有一人患有慢性腎臟病

但是糖尿病衛教學會今年針對全台113名新陳代謝科醫師、452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進行「糖尿病醫病認知調查」,糖友認為,最容易因糖尿病出現的併發症第一名為視網膜病變,其次為腎病變,第三名才是心血管併發症。至於低血糖,則是糖友最不擔心的併發症,甚至很多人不知道糖尿病可能併發低血糖。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表示,糖尿病患者及家屬大多知道血糖控制的重要性,但是血糖過低也容易併發低血糖,可能導致大腦受損,也可能促使體內激素分泌,使心臟收縮力增加,增加心臟負荷,引發心肌梗塞。因此,血糖控制目標不只是「降低」血糖,而是要讓血糖平穩,不能忽高忽低。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則表示,許多糖尿病患者以為罹患糖尿病後人生就會從彩色變黑白,一定會失明、發生腎病,因此聽信保健食品的廣告而不遵從醫囑吃藥,只吃保健食品。

事實上,糖尿病用藥除了能夠協助糖友控糖,還有保護心臟、腎臟等共病預防的功效,因此不可貿然停藥。

杜思德也提醒,正確用藥才能穩定血糖,避免併發症。與醫護團隊討論及共同決策的糖尿病治療計畫能提高醫囑遵從性,降低病情惡化風險。

編輯推薦

糖尿病 低血糖 慢性腎臟病 血糖控制 視網膜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