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併發症最高竟是「它」 醫病認知大不同

杜思德表示,糖友發生率最高的併發症為心血管併發症。記者楊雅棠/攝影
杜思德表示,糖友發生率最高的併發症為心血管併發症。記者楊雅棠/攝影

明天就是世界糖尿病日,但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卻發現,醫師和糖友對糖尿病的認知不同調。根據2019年最新糖尿病年鑑數據,糖友發生率最高的是心血管併發症,但糖友卻不以為意。

台灣糖友人數已突破220萬人,糖尿病衛教學會今年針對全台113名新陳代謝科醫師、452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進行「糖尿病醫病認知調查」,將近六成五的糖友認為控糖重要,卻有近六成的糖友糖化血色素(HbA1c)未達標。且根據調查,醫師、病人對併發症重要程度的認知也大不同。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糖友發生率最高的併發症為心血管併發症,其次為腎病變,第三名為低血糖。2019年最新糖尿病年鑑便指出每四個糖友就有一人合併心血管疾病、每五個糖友就有一人患有慢性腎臟病。但在糖友認知中,卻認為最容易因糖尿病出現的併發症第一名為視網膜病變,其次為腎病變,第三名才是心血管併發症,這也導致糖友對共病管理的輕忽。

杜思德表示,許多糖尿病患者以為罹患糖尿病後人生就會從彩色變黑白,一定會失明、發生腎病,因此聽信保健食品的廣告而不遵從醫囑吃藥,只吃保健食品。但事實上,糖尿病用藥除了能夠協助糖友控糖,可能還有保護心臟、腎臟等共病預防的功效,因此不可貿然停藥。

杜思德提醒,糖尿病的治療除了血糖控制外,以病人為中心、與醫護團隊討論及共同決策的糖尿病治療計畫是共病預防的關鍵,這樣才能提高醫囑遵從性,降低病情惡化風險。

糖尿病 糖化血色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