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併發症多 醫:最怕心血管症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圖左)表示,醫病的治療觀念不同調,使得許多糖尿病友錯過預防併發症的最佳時機。(Photo by 林祐任/台灣醒報)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圖左)表示,醫病的治療觀念不同調,使得許多糖尿病友錯過預防併發症的最佳時機。(Photo by 林祐任/台灣醒報)

糖尿病友最擔心的併發症竟然和醫生差很多!根據糖尿病衛教學會今年的醫病認知調查,糖尿病友最擔心的併發症依序為視網膜病變、腎病變、心血管併發症,但真正該重視的應是心血管心血管併發症與低血糖。

併發症要預防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指出,心血管疾病才是造成糖尿病友最常見的死因,超過一半因併發症而住院的糖尿病患有心血管疾病。此外,低血糖的併發症也不被病患重視,卻可能造成車禍、心肌梗塞。

杜思德表示,高達77.9%的糖尿病友認為控制血糖很重要,卻有57%的病患未達標,糖化血色素數值高於7,可能原因包含任意增減用藥、生活作息不規律等,加上大部分的病患並沒有監測血糖的習慣,卻自我感覺良好。更有70.8%的糖尿病友不清楚自己所使用的藥物,恐怕錯失併發症預防最佳時機。

杜思德強調,醫病的治療觀念未同步,造成許多糖尿病友受併發症之苦。今年美國糖尿病學會提出新觀念,除了血糖控制,以病人為中心,與醫護團隊討論、共同決策,才能及早預防併發症。糖尿病衛教學會也推出「講糖APP」,提供病友最新觀念。

來自蘋果的排糖藥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表示,根據歐洲心臟學會與糖尿研究學會今年的報告,SGLT2i是最有符合成本效益的新藥物,然而目前在台灣仍只有極少數人使用。

SGLT2i是由蘋果樹中萃取的排糖藥,可將體內多餘葡萄糖經由尿液排出體外,一天可排出70至100克,還具有控制血壓、減重等功效,副作用則包括尿道發炎等。蔡世澤也感謝健保局有給付SGLT2i,期待能造福更多糖尿病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糖尿病 心肌梗塞 心血管疾病 糖化血色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