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失戀棄守血糖 30歲男子洗腎

糖尿病患須長期監測血糖。圖/彰化醫院提供
糖尿病患須長期監測血糖。圖/彰化醫院提供

彰化30歲的陳先生患有第一型糖尿病,從10歲發病後一直控制得很好,也當到餐廳店長,不覺得糖尿病對他生活影響很大,但2年多前他失戀,走不出情關,工作沒了,胰島素也不打了,腎功能急速惡化,造成尿毒症只能洗腎保命。

彰化醫院糖尿病個案管理師邱小佳指出,陳先生走10多年每天自行施打胰島素,糖化血色素都控制在7以下,是糖尿病患者的衛教模範,但2年多前他卻不再回診拿藥,多次追蹤才知道他走不出情傷,1年多的時間都不控制血糖,1年前他因血糖飆高後酮酸中毒昏迷送急診,飯前血糖530(正常70~110mg/dl),糖化血色素高達14(正常值4~6%),更嚴重的是,腎臟因此病變,功能受損。

根據台灣腎臟醫學會資料,透析患者有糖尿病比率從2000年27.7%增加至2015年的46.3%,呈逐年增加趨勢。從臨床經驗來看,台灣的洗腎病患約有一半是糖尿病引起。

彰化醫院腎臟內科主任蔡旻叡表示,陳姓病患的腎臟功能嚴重受損後持續惡化,排不出毒素就成了尿毒症,但不管是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若能好好控制,至少可延遲洗腎,很多人終其一生都不用洗腎。

糖尿病患者除了要聽從醫囑,固定服藥或施打胰島素之外,還要定期追蹤,最好每天都能自己測量血糖觀察;飲食養成定時定量的好習慣,多攝取富含纖維質的食物,每天至少攝取1500毫升的水,少喝酒,減少食用高油脂或油炸食物,以及含鹽量高的加工類食品,也要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彰化醫院腎臟內科主任蔡旻叡提醒糖尿病患者除了要聽從醫囑,固定服藥或施打胰島素之外,還要定期追蹤。圖/彰化醫院提供
彰化醫院腎臟內科主任蔡旻叡提醒糖尿病患者除了要聽從醫囑,固定服藥或施打胰島素之外,還要定期追蹤。圖/彰化醫院提供

糖尿病 尿毒症 糖化血色素 胰島素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