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國人糖尿病增1成 年輕患者增 女比男多

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許惠恒指出,統計顯示,年輕糖尿病患者變多了。
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許惠恒指出,統計顯示,年輕糖尿病患者變多了。
圖/許惠恒提供

根據即將出版的「台灣糖尿病年鑑-2019第二型糖尿病」統計,台灣每年新增16萬名糖尿病患者,全台糖尿病人口為220萬,比醫界之前預估全台約有兩百萬糖尿病患,足足增加一成。

年鑑中也顯示,國內39歲以下的年輕糖友,也有增加趨勢,尤其女性比男性盛行率還要高。

遺傳性高 多來自媽媽

這份糖尿病年鑑,是由糖尿病衛教學會分析2000年至2014年的健保資料而來。

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憂心地說,「雖然目前糖尿病的好發族群仍以高齡者居多,但統計顯示,年輕糖尿病患者變多了,尤其女性,原因可能與女生脂肪多、運動量偏少有關。」

許惠恒指出,女性與糖尿病的關係一直都比男性密切,由於糖尿病的家族遺傳性很高,有家族基因者得到糖尿病的機會是一般人的4到8倍。

許惠恒指出,家族史可分為遺傳及生活環境,兩種都與女性有關,已有研究證實,粒線體基因突變的糖尿病遺傳是來自女性。臨床發現有不少家族史的糖尿病患者很多是來自媽媽。

在後天生活習慣養成上,女性也肩負照顧之責,許惠恒認為,媽媽的飲食習慣會影響到孩子習慣養成,因此,糖尿病家族若未能積極介入生活環境的改變,5年後家屬間得到糖尿病的機會就會大增。

控制血糖 服藥能幫忙

雖然台灣已步入高齡社會,糖尿病人口也增多,但好消息是,病人血糖控制狀況有稍微反轉。

年鑑顯示,10年前國內糖尿病患的糖化血色素(HbA1C)能夠達到7%者,約為33%,現在大概提升到40%。

這部分歸功於藥品,以及智能管理讓病人順從性增加,減少低血糖及心血管併發症,有利病情控制。

目前藥物治療,主要促進胰島素分泌,抑制升血糖素及減緩胃排空速度,也讓低血糖副作用下降。

臨床也有藥物經由腎臟代謝,協助患者每天從尿中排出葡萄糖及鈉離子,可降低血糖,還有輕微利尿降血壓作用,長久下來可保護心血管,也能減少腎絲球內腎素及血管張力素分泌,減少尿中白蛋白,被期待可減少糖尿病腎病變。

智能管理 助掌握病情

藥物進步讓患者更願意配合醫囑,未來智能管理則能讓醫療團隊及患者能隨時監控。

許惠恒指出,目前台中榮總已與智抗糖合作分析病患資料,未來希望可以提供個別化服務,並利用機器人取代部分人力,不是只給罐頭資訊,人工智慧的學習得針對不同個案的狀況訓練,才能發出對患者有用的訊息,對於病情控制才有幫助。

慢性病大會談 雙城名醫健康講壇

名醫陣容: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許惠恒、振興醫院院長魏崢、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院長賈偉平、龍華醫院腫瘤一科主任楊金坤

時間:9月25日(三)下午14時至17時(13時30分-14時報到)

地點:富邦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08號B2F)

免費報名:0286925588轉2698、2974

糖尿病 低血糖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