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輕忽飯後血糖 65歲翁險失明與截肢

健康醫療網

「我身體就好好的,飯前血糖數值也都很正常呀!為甚麼還要這麼麻煩啦?」65歲的老伯在市場攤販維生,罹患糖尿病已15年,儘管平時很注意血糖狀況,按時服藥而且飯前血糖數值正常,糖化血色素卻總是降不下來。醫師屢次提醒應注意飯後血糖,也建議調整治療方式,但他以身體沒有異常為由,不願改變現況。直到一次檢查發現,他視網膜出現病變,腿部末梢動脈血管也有堵塞跡象,雖然現在已接受醫師建議使用針劑藥物治療,卻也大嘆若是能早點重視飯後血糖太高,就不會受這麼多苦了。

▲飯後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應先調整飲食習慣,選擇升糖指數較低的食物,若飲食調整仍無法達到血糖控制標準,目前有許多口服與針劑治療可以協助患者控制血糖。(圖/健康醫療網) 

飯後血糖不可輕忽 以免併發症上身

「患者常誤以為只要飯前血糖值達標即是血糖控制良好,直到出現併發症後,才明白控制飯後血糖的重要性。」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新陳代謝科翁瑄甫主任表示,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調查顯示,台灣有接近6成的糖友未達到糖化血色素(HbA1c)<7%的治療目標。飯後血糖又是患者常常忽略自我檢測的重點,若放任血糖長期超標,不僅衝擊健康更影響生活品質。

翁瑄甫主任指出,飯前血糖與飯後血糖均能反映患者的血糖是否控制良好,因此,患者在自我檢測血糖時,若是單單只測飯前血糖,其數值並不足以顯示血糖控制的全貌。此外,研究指出,亞洲人飯後血糖上升的幅度高於西方人,特別是國人主食以澱粉、醣類為主,飯後血糖上升幅度更大,建議患者可以自行比對飯前血糖與飯後血糖的差異,一般而言,兩者差距不應超過60mg/dL,若是超過此範圍即表示飲食中的醣過量或是藥物需要調整。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新陳代謝科翁瑄甫主任

調整飲食血糖仍高 應儘速與醫師討論

翁瑄甫主任進一步說明,飯後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應先調整飲食習慣,選擇升糖指數較低的食物,若飲食調整仍無法達到血糖控制標準,目前有許多口服與針劑治療可以協助患者控制血糖。其中,複方控糖筆涵蓋了多種糖尿病治療機轉,可同時調控飯前與飯後血糖,減少患者施打頻率,提升用藥的方便性。

近年來,醫界致力於宣導飯後血糖的重要性,呼籲患者從飯前與飯後血糖的全面性審視自身控糖成效,隨著醫藥技術的進步,許多藥物皆可以協助血糖調控,時時對照兩者數值,即時與醫師溝通、調整治療方式,進一步杜絕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

【延伸閱讀】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就是愛家最好的禮物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ealthnews.com.tw

飯後血糖 糖尿病 血糖控制 升糖指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