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血糖不再坐雲霄飛車 AI幫你自動監測血糖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
製表:張益華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 製表:張益華

血糖監測是糖尿病病患每日功課,但只能知道當下的血糖值,隨人工智慧、大數據與醫療產業結合,發展出一套「連續血糖監測系統」,配戴在病患身上,每5分鐘記錄人體內血糖值,一天記下288筆血糖值,留下血糖完整的變化曲線,甚至讓病患知道當下血糖值,預測未來1小時內血糖趨勢,立即處置,避免發生低血糖或高血糖危機。

林口長庚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也是糖尿病病友,與疾病共存三十多年,他觀察近年四十歲以下的糖尿病患者人數增加二成,尤其年輕病患的病識感低,在血糖監測和治療上的順從度也較差,一旦血糖控制不佳,恐引起大、小血管病變、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等併發症。

林嘉鴻說,糖友對血糖監測較差的原因大多是工作忙碌,忽略監測血糖,或不知道監測血糖的時間和方式正確與否,加上一天要注射2至4次的胰島素很麻煩,有時還得忍受異樣眼光,導致血糖控制不佳。

配戴即時版的血糖監測可知道當下血糖值,還可預測未來1小時內血糖變化,即時因應,降低猝死風險。攝影/張益華
配戴即時版的血糖監測可知道當下血糖值,還可預測未來1小時內血糖變化,即時因應,降低猝死風險。攝影/張益華
這套連續血糖監測是透過小型感應器,貼在皮膚表面,監測皮下組織間液的血糖,再轉換為電子訊號,由藍芽傳輸至數位裝置如手機或網路雲端,讓病患和照顧者隨時掌控血糖變化。

林嘉鴻指出,血糖監測又分為專業版和即時版,專業版強調事後分析,病患當下無法知道血糖變化,而是配戴監測系統一周後,回醫院由醫師判讀數值,藉由長時間的血糖監測,可找出血糖控制不佳的真實原因。

例如有病患每次血糖量測都正常,偏偏抽血檢驗時糖化血色素都未達標,過往醫師感到費解,只能憑經驗調整劑量,但透過連續血糖監測發現,病患餐後血糖值常偏高,卻未定期監測,於是提醒病患加強餐後血糖監測,搭配飲食和藥物調整後,血糖即恢復正常。

林嘉鴻說,與過往單點的血糖量測相比,連續血糖監測讓醫師看到上百個血糖值,找出病人的血糖模式,「這是大數據的應用,幫病人打造個人化血糖控制計畫,選擇適合的胰島素處方,達到精準治療。」

至於有些病患工作忙碌,低血糖常無預警發作,現在有「即時版的血糖監測」,除了知道當下血糖值,還可預測未來1小時內血糖變化,若有低血糖警示,病患立即補充含糖食物,避免暈眩、休克,甚至猝死風險。林嘉鴻說,面對血糖數值變化,少數焦慮型的病患容易緊張,不知該如何處理,建議病患先使用專業版,了解血糖變化,減少誤解。

因為工作忙碌,林嘉鴻使用即時版的血糖監測,並隨身攜帶胰島素幫浦,方便自動皮下注射胰島素,省去每天打針時間。由於目前血糖監測尚未有健保給付,僅專業版採有條件給付,並非人人負擔得起,對此,林嘉鴻說,乖乖配合胰島素治療,搭配飲食、運動,勤做飲食與血糖紀錄,可穩定控制血糖。

血糖值 胰島素 血糖控制 糖尿病 低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