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吃兩、三顆芭樂卻讓血糖飆升 他納悶「芭樂不甜啊」

芭樂吃起來甜度雖不高,但糖尿病患者仍須適量食用。記者林敬家/攝影
芭樂吃起來甜度雖不高,但糖尿病患者仍須適量食用。記者林敬家/攝影

最近進入芭樂盛產期,糖尿病患者詹先生連續幾天吃了兩到三顆芭樂,導致血糖卻標高,他納悶芭樂吃起來明明沒特別甜,對此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新陳代謝科蔡永新醫師表示,芭樂雖然感覺不會太甜,但糖分還是很高,不能僅靠味覺來當衡量糖分多寡。

60歲的詹先生日前到彰化醫院進行3個月一次的例行追蹤檢查,結果抽血檢驗後發現糖化血紅素過高,糖尿病個管師邱小佳詢問下發現,他吃了過多的芭樂導致血糖一直往上飆升,只要改善飲食加上按時服藥,血糖就會漸漸穩定。

詹先生指出,身為糖尿病患者很認分控制飲食,每天也會到外頭運動健走一個多小時,都按時吃藥,平常吃水果也沒什麼影響,卻因連續幾天多吃了幾顆芭樂讓血糖升高,他因吃起來沒有很甜所以才多塞幾顆下肚。

「甜不甜不能完全靠舌頭。」邱小佳說,有些水果就算吃起來不會太甜,但內含的糖分卻是多得嚇人,芭樂味道不會太甜,升糖指數也不高,但畢竟還是水果,糖尿病患者還是不宜多吃;而檸檬酸味酸味往往會蓋住檸檬的甜味,讓人味覺上有錯覺而過量食用,夏季水果多,也是糖尿病患容易吃過量水果導致血糖起伏過大的時候。

邱小佳指出,所有水果糖尿病患者都可食用,但須控制份量,糖尿病患者建議一天吃兩份水果即可,一份的量大約是女性的一個拳頭大小,並選在餐與餐之間當作點心享用,避免一次攝入過多糖分。

芭樂 糖尿病 升糖指數 血糖值 糖化血色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