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血糖高別輕忽!從口腔到肌腱…糖尿病併發症侵蝕全身

照護線上

現在許多衛生組織都大力疾呼,希望眾人注意血糖過高的情形,究竟是為什麼?很多患者剛知道罹病時,一定會有這種疑惑:「我又沒有不舒服,只是被驗到血糖高一點,但為什麼需要控制血糖呢?」今天我們就來看看,如果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這個慢性病卻不控制,會有怎樣的後果呢?

其實糖尿病對全身上下都會造成不好的結果,尤其血糖會影響全身上下的血管健康。當血管受損,自然就會引發各處器官的損害。

我們可以先分成大血管及小血管的傷害。

大血管傷害通常指的是冠狀動脈疾病(心肌梗塞、心臟病發)或中風。而最常見的小血管傷害包含了糖尿病腎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神經病變。小血管的三種病變我們於「你有糖尿病嗎?」這篇文章已有約略介紹,接下來我們先來看糖尿病還會引發那些併發症。

● 心血管及腦血管病變

糖尿病會造成血管壁慢性發炎、受傷、血小板聚集、而導致動脈粥狀硬化,血管壁的通暢度變少,就像是高速公路全部從原本的四線道,逐漸限縮成一線道,很容易造成大塞車那樣,當動脈硬化血管變窄之後,血液的流動自然會受阻礙。

血糖過高破壞心臟的血管與神經之後,患者心臟病發的機率就大幅升高了。這樣的血管傷害再可能平時都沒有症狀,患者常常是到了突然心絞痛、心肌梗塞、或中風的時候才知道原來自己的血管受傷已久或傷害已深。

因此,就統計上來看,有糖尿病的人可能在比較年輕時就心臟病發作。而一旦心臟病發作,有糖尿病問題患者死在心臟病的機率就比沒糖尿病的患者還來得大。另外,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中風的機會不僅是一般人的兩倍到四倍,中風之後造成失智、死亡的機會也比其他沒糖尿病的中風患者來得高。假使除了患有糖尿病之外,還有高血壓、高血脂、抽菸、心臟病家族史、體重過重等其他問題,傷害會繼續累積加成。

● 肌腱病變

高血糖對心臟、血管、腎臟造成傷害的同時,還有其他傷害也已經悄悄啟動、同時進行了!例如當糖尿病患者每走一步,或每次提起手臂,都覺得不太對勁,又痛又難以活動的時候,可能是肌腱已經因為長期高血糖而受傷了!

肌腱位在肌肉末端堅韌的結締組織,幫助肌肉附著到骨頭上。肌肉收縮時,肌腱能傳遞力量,幫忙帶動骨頭、移動位置。肌腱是由膠原纖維組成,膠原纖維是一種蛋白質,當血液中是高血糖的狀態時,糖分會附著上蛋白質,肌腱的膠原纖維當然也會高糖分纏上,肌腱型態變厚,但能承受的重量卻變少了,造成肌腱容易受傷而產生撕裂傷,患者容易因為肌腱受傷而感到疼痛,關節的活動度下降。

糖尿病影響的肌腱變厚、受傷可以分布在全身各部位,五十肩(又稱冰凍肩)、板機指、腕隧道症候群都是常見的表現!後續就算用手術修補後,還是很有機會再度裂傷或關節沾黏僵硬!

許多人都知道,想要好好控制血糖,需要從飲食、運動、藥物三方面著手。然而當肌腱關節變得又痛又僵硬,動一步痛一下的時候,患者就難以好好運動啊!所以,大家請記得,剛被診斷為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時,就要及早積極地改變生活方式,調整飲食內容,建立運動習慣,並依據醫師建議用藥物控制,才不會到後來連肌腱都受影響了,想要運動真的是會變得很困難。

● 糖尿病足病變

除了肌腱問題之外,大家一般更常聽到的糖尿病併發症是「糖尿病足」。典型的發生經過可能是這樣的:患者已經罹患糖尿病超過十年以上,可能先注意到腳趾頭有個不算大的傷口,可能是雞眼、水泡、灰指甲、「凍甲(甲溝炎)」等造成的,沒特別理它但傷口無法自行癒合,甚至紅腫熱痛的範圍愈來愈大,最後不得已只能把切除腳趾頭。可是傷口卻仍是不見起色,繼續擴大感染範圍,明顯組織壞死,只能選擇截肢。

糖尿病足這樣非常常見的問題,其實是由兩分面進行破壞的。糖尿病會破壞周邊神經,因此患者對冷、熱、痛的感覺就愈來愈不敏感,很容易受傷,很多患者即使是腳被割到了、流血了、或有些小傷口,卻仍不知道,很容易放到傷口狀況惡化及感染才發覺。另外,糖尿病造成血管狀況不好的話,傷口癒合就會變慢,引發傷口變成潰瘍及壞疽的機會就升高了。

想要避免糖尿病足,記得好好控制血糖是必須的,才不會導致神經病變和血管病變。平常每天要注意檢查腳部有沒有什麼傷口,也要檢查趾甲的修剪方式,清潔時先用手肘處測量水溫,免得腳的感覺不夠敏銳,後來泡腳反造成腳的燙傷!要穿包鞋及襪子,即使在家也盡量別光腳活動。

● 口腔病變

最後我們要提醒糖尿病患者注意包含牙齦、牙齒、舌頭等部位的口腔衛生。口水是身體分泌物的一種,血糖高的話,口水含的糖份就高,口腔內就更容易孳生細菌與牙菌斑,引發蛀牙及口氣差。大規模的統計報告證實,糖尿病患者口腔內的傷口較難癒合,口腔感染機會增加,同時容易牙齦紅腫、流血,也更容易有牙齦退縮、牙齒搖晃、咬合改變等問題。因此糖尿病患者更要記得半年一次的口腔檢查,確定自己是否有牙周病或其他口腔問題,並及早做好防範措施。

以上算是「你有糖尿病嗎?」這篇文章的補充,討論更多糖尿病會引發的併發症。

你可以閱讀「高血糖的前奏–糖尿病前期」這篇文章,更了解高血糖的致病機轉,也可以閱讀如何用「運動」、「飲食」、「藥物」、和「戒菸」等方式更理想地控制血糖。為了健康,我們一起加油!

原文:血糖控制好,併發症才會少(懶人包)

搜尋附近的診所:內科

免費註冊,掛號、領藥超方便!

糖尿病 高血糖 腦血管 口腔檢查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