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熊貓眼、黑鼻頭…身體4部位發黑 可能代表肝臟病變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肝臟是人身體內最重要的代謝器官,除具有氧化、儲存肝醣原、合成分泌性蛋白質等功能外,還具有解毒、造血和凝血作用,同樣,肝臟也是人體內臟裡最大的實質性內臟器官,位於體內右側橫膈膜下,平均重量約1.5公斤,如果這個重要的代謝器官出了問題,那麼來自體內和體外的很多物質將無法徹底被分解排出體外,喪失這種「解毒功能」後身體就會出現一些變化,其中,比較常見的是身體這4個地方會發黑,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都是哪些部位?

身體這4個部位發黑提示肝臟不好

1)臉色發黑:肝臟不好時,臉色會呈現出暗青色。長期攜帶B肝病毒的患者面色是黝黑晦暗,皮膚乾燥粗糙,失去應有的光澤和彈性,嚴重的患者呈現暗青色,甚至可出現古銅色面容,夾雜著毛細血管擴張。其原因可能是體內雌激素滅活能力下降,色素代謝異常引起沉積,也可能是肝細胞破壞後鐵元素無法代謝滯留在血管裡,或兩者綜合原因所致。和太陽曬黑不同,正常人曬黑後皮膚是黝黑但有光澤的,和腎不好的人也不同,腎不好的人皮膚黑是色素沉澱分佈均勻的無光澤的暗灰。

2)眼眶發黑:有的患者色素沉著在眼眶周圍,猶如「熊貓眼」,如果在沒有熬夜的情況下出現黑眼圈,那就說明肝臟可能出問題了。出現這種表現的原因可能為肝臟功能減退時對雌激素滅活能力下降所致眼周色素沉積。

3)鼻頭發黑:當出現鼻子黑頭增多時,很多人會第一時間想到是不是最近洗臉時沒有洗乾淨啊,其實當肝不好時,即使你的皮膚清理工作做得很好,鼻子的黑頭同樣很多,因為此時體內黃體荷爾蒙不能正常被破壞掉,導致油脂分泌量會增多,進而使黑頭增多。

4)指甲發黑:指甲發黑也是肝不好的典型表現,由於肝臟儲血功能的下降,指甲失去了肝血的滋養,因而失去光澤,出現深淺寬窄不一的黑褐色紋路,甲緣發黑,中間發白,質地較脆,容易劈裂。正常的指甲周圍皮膚光滑柔嫩,而肝不好的人指甲周圍皮膚會乾燥粗糙。健康的指甲中部隆起、邊緣彎曲向下,若是指甲中部不凸起,邊緣外翹,這樣的指甲往往提示肝陰血不足,肝臟出了問題。

當我們出現以上部位發黑時,應提高警惕及時到醫院查查我們的肝功能,平時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多食用枸杞子、當歸、胡蘿蔔、豬肝等養肝的食物,同時避免熬夜、酗酒食用發霉食品等不良生活習慣,好好保護我們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肝臟。

Source

肝臟 指甲 皮膚乾燥 代謝異常 色素沉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