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小心失智! 中年男常忘東忘西竟是因血糖過低

陳男進行計算檢測,但連續減法5次中錯了3次(示意圖)。記者余采瀅/攝影
陳男進行計算檢測,但連續減法5次中錯了3次(示意圖)。記者余采瀅/攝影

50歲陳男擔任復康巴士駕駛,最近1個多月來發覺記憶力突然變差,經常忘東忘西,甚至影響工作,擔心罹患失智症,經醫院檢查發現其因血糖過低,才致記憶力減退,如果長期血糖過低又未發現,仍有失智可能。

衛福部豐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洪良一替陳男檢測胰島素C-胜肽,發現較常人高出好幾倍,陳男三餐食慾正常,但飯前或飯後血糖檢測值均僅50至60毫克/分升(mg/dl),低於正常值70至90毫克/分升(mg/dl)。

醫院也替陳男進行計算檢測,但連續減法5次中錯了3次,基本的身分、工作詢問,反應也較遲緩,有輕微認知異常。

洪良一說,血糖過低,主要是胰島素分泌過多或是胰島素腺瘤引起,如果血糖過低,腦細胞執行功能就會受到影響,相對專注力及反應力也會下降。若長期血糖過低又沒發現,仍會有失智的可能性,建議家中如果有人突然專注力及記憶力下降,應儘早到醫院求診,找出記不住的原因。

編輯推薦

飯後血糖 失智症 記憶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