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吃粗糧、無糖食品最好?糖尿病常見12個迷思和誤解

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糖尿病患並非不能吃水果。
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糖尿病患並非不能吃水果。
圖/123RF

得了糖尿病,通過吃藥、飲食調整等控制血糖非常重要,但也有患者容易被錯誤信息誤導,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能受騙哦!以下這12種說法,不要相信。

得了糖尿病通過吃藥、飲食調整等控制血糖非常重要。<br />圖/ingimage
得了糖尿病通過吃藥、飲食調整等控制血糖非常重要。
圖/ingimage

飲食篇

1.糖友不能吃主食

有些患者因為擔心血糖升高,不敢吃主食,這種做法是錯誤的!

如果糧食吃不夠,能量就會缺乏,為了補充機體需要的能量,吃進去的魚、肉等蛋白質就會被當做糧食消耗掉,久而久之,身體無法維持自身的肌肉量,整個人就會逐漸消瘦。而長期肌肉萎縮,也會逐漸喪失運動能力。

而且,不吃主食,能量不足,也會導致患者精神焦慮、情緒波動,甚至睡眠不良、多思多慮,缺乏能量會使人體處於負能量狀態,有糖尿病並不意味著身體就要處於一種負能量的狀態之中,缺乏能量會讓精神和身體都不適應。

2.糖友應以吃粗糧為主

剛確診糖尿病的患者不敢吃細糧,就診時往往異常緊張地告訴醫生:「我三個月都沒吃過細糧了,全是玉米麵、玉米渣、蕎麵,吃得我眼睛都發花了。」

事實上,糖友應考慮粗細搭配,比如一份粗糧搭配兩至三份細糧,可以在某一頓飯按照這個比例吃,也可以三頓飯中一頓粗糧一頓細糧交替著吃。

當然,粗細搭配時也要考慮患者的體質,對於體質較差,身形瘦弱的人,少吃粗糧;而對於肥胖,身形健壯的人,可以稍微增加粗糧的比例。

3.糖尿病吃「無糖食品」最好

「無糖食品」這個名稱容易讓人以為它對血糖無影響,但事實上,幾乎所有的食物種類都會產生熱量而影響血糖,所謂「無糖食品」指的僅是不含蔗糖的食品,而並不是沒有熱量的食品。

目前市場上的無糖食品大都是無糖的糕點、餅乾、奶粉、麥片、八寶粥等,成分多是碳水化合物,如果攝入過多,同樣會導致血糖升高。

歸根結底,控制飲食,控制的是總熱量。糖尿病患者無論是吃主食、副食、水果還是所謂的「無糖食品」都要考量它所含的熱量,做到合理配餐,平衡膳食。

4.糖友不應吃水果

水果對人體有很多好處。比如,促進消化;平衡人體的酸鹼度;水果裡的果膠、果糖、鉀元素、維生素等都對人體健康具有重要意義。

而糖友不是不能吃水果,而是要適可而止,建議糖友運動前吃水果,這樣可以幫助糖友肌肉更好工作,也能在運動中消除果糖攝入的影響。

控糖篇

5.糖友只需控制血糖,血壓和血脂是次要

這種說法不對。在控制大血管病變的風險因素方面,三者重要性排序依次是血壓、血脂、血糖;在控制動脈硬化方面,單獨控制血糖,而不管血壓和血脂的效果並不好。因此,三高的控制需要全面、長期綜合治療。

另外,血壓和血脂並不是降下來就可以不管了,達標之後,還需要用藥維持治療(有時可以減量,需根據具體病情來定)。

6.自查血糖只查空腹血糖

血糖監測作為生活方式或藥物調整的重要依據,最好能提供某日7~8個時間點的血糖監測值。

如果到醫院看病或找醫生調藥的時候,沒有自我監測的血糖值,醫生只能依據在醫院化驗的一次或少數幾次數據,而這些數據很有可能並不能代表平時的情況。

因此,在看病之前,最好帶著某幾天全天的血糖譜(三餐的餐前、餐後2小時,以及睡前,部分人還要查夜間2~3點的血糖)。

7.血糖大於5mmol/L,就說明沒有低血糖

判斷是否存在低血糖,跟血糖數值沒有必然的關係,最重要的是患者的症狀,如飢餓感、心慌、出汗、頭暈、情緒低落、脾氣暴躁,其次是加餐後是否可以緩解(往往加餐後10~40分鐘可部分或完全緩解)。

為避免低血糖的發生,患者一定要注意餐前、餐後2~4小時的症狀,同時加以記錄,看病時攜帶,方便醫生調整藥物。

8.沒有症狀就不需要治療

有些糖尿病患者,尤其是2型糖尿病患者常常沒有明顯的症狀,健康體檢時才查出患有糖尿病,但他們自認為沒有症狀就不需要治療,或在治療上「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殊不知,高血糖對患者機體的損害已經存在。如果血糖沒有控製或控制得不良,高血糖就會不停地侵蝕著機體的組織器官,嚴重時可導致患者出現各種並發症。

因此,一旦患者被確診為糖尿病,無論有無症狀都要堅持進行正規、科學、合理的治療,即除堅持服用降糖藥物、定期檢測血糖外,還要適當地控制飲食、堅持運動以及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等。只有這樣,才能使患者有效地控制血糖並減少並發症。

調查發現,五成六民眾認為按時使用糖尿病用藥,將會「傷害腎臟」,以致於許多糖友並未遵從醫囑服藥,控糖成效不佳。圖/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提供
調查發現,五成六民眾認為按時使用糖尿病用藥,將會「傷害腎臟」,以致於許多糖友並未遵從醫囑服藥,控糖成效不佳。圖/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提供

用藥篇

9.輕信廣告及保健品

糖尿病目前無法根治、治愈,是一種需要終生控制的慢性疾病,所以,糖友千萬不要相信任何藥品、保健品可以治癒的宣傳。

很多醣友輕易聽信廣告,認為某些保健品有降糖的功效且對身體沒有損傷。但其實很多打著能夠降糖噱頭的保健品或所謂的純中藥,其成分中是摻有西藥的降糖藥物成分的,部分糖友在服用了一段時間後頻繁出現低血糖的症狀就是這些西藥成分導致的。

所以,不要輕信天花亂墜的廣告,一定要去正規的醫院就診。

10.單純依賴降糖藥物

單純依賴藥物治療糖尿病,是片面的做法。治療糖尿病要採取綜合治療,即健康教育與心理治療、飲食治療、運動治療、藥物治療、自我監測,俗稱「五駕馬車」。

一般症狀較輕的糖友,通過飲食調理和適當運動,就可以使病情得到控制,只有在飲食和運動治療不能有效降低血糖時,才考慮藥物治療。但在藥物治療的同時,仍需繼續堅持飲食調理和適當運動。

只有在飲食控制和運動鍛煉的配合下,藥物治療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單純依賴藥物是不可能達到良好控制目標的。

11.急於降糖,大量服藥

不少患者在剛被查出糖尿病時,恨不得一兩天就把血糖降下來,平時糖友們聚在一起,討論最多的問題就是「我的血糖怎麼還沒降下來?」、「你的血糖降得快,真不錯。」許多患者為了將血糖盡快降下來,往往擅自多藥聯合、超劑量服用。

但是不合理的大量用藥,不僅起不到應有的治療作用,還會加重藥物的副作用。血糖下降速度過快或過慢對糖尿病患者都是不利的。既要使血糖長期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範圍,又要避免因血糖下降過快、過急,出現血糖的波動而導致低血糖或其他嚴重事件。

糖尿病治療總的原則是:既要使血糖盡快達標,又要避免低血糖的發生,還要注意藥物對心、腎、肝等臟器的毒副作用。

12.二甲雙胍對肝腎有損,應儘早打胰島素

二甲雙胍具有抑制動脈硬化作用,對體重、血壓、血糖、血脂均有益,是目前還無可取代的航母級藥物,而且二甲雙胍不傷肝腎。

胰島素的使用必須要嚴格掌握它的適應徵。事實上,在糖尿病患者中,有相當一部分人是不缺乏胰島素的,有些糖尿病患者空腹胰島素水平至高不低,檢查出來是9~12mU/L (正常值是5~17),還有高到20 ~30mU/L的。因此,糖尿病患者不能盲目使用胰島素,要聽醫生的。

原文出處

低血糖 糖尿病 運動 水果 打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