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選襪子注意!為什麼糖尿病患最好穿淺色襪子?

台灣足踝骨科醫學會常務理事
足部專家/朱家宏
台灣足踝骨科醫學會常務理事 足部專家/朱家宏
記者余承翰/攝影

不少長輩常感四肢冰冷,有時就算較暖的天氣待家在中,手腳也會冰涼,這是因為高齡者血液循環較差所導致。專家指出,老人家要特別注意足部保暖,只要腳暖了,就能促進血液回流,循環就會變好。

足部保暖 有助血液回流順暢

「腳是人類的第二顆心臟。」台灣足踝骨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朱家宏解釋,雖然腳離心臟最遠,但腳不只支撐人體,還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用。心臟像一顆泵浦把血液打出至全身,但回流並不是靠心臟自行將血液吸回去,而是靠肌肉收縮使血液透過靜脈回流,而靜脈中的瓣膜則可防止血液倒流。

然而,銀髮族大多有靜脈瓣膜功能較差的問題,血液容易倒流而無法回輸至心臟,這時就需要靠腳部肌肉收縮的力量,讓血液回流,才能有較好的全身血液循環。高齡長者平時除了要注重腳部的運動如動動腳趾、翻動腳掌、踮腳尖等,穿襪子保暖也有助於血液回流。

襪子太鬆 快更換避免絆倒

長者如何選擇襪子?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秘書長王志元建議,要選擇吸汗、透氣,注意材質會不會造成皮膚傷害、過敏,天然材質可選棉、羊毛等。有些長輩喜歡穿著做成室內鞋模樣的襪子,就特別要注意防滑功能,以免一不小心滑倒。此外,也必須注意襪口的鬆緊度,如果太鬆而易滑落,容易使長輩絆倒,因此襪口已經鬆脫的襪子就應該丟棄換新。

王志元說,有些專門設計給老人家穿著的「室內襪拖」,其實比室內鞋還要安全,這是因為穿著一般室內拖鞋,需要腳尖的力量去將鞋面勾住,但老人家若足部無力,可能因為拖鞋滑落而被絆倒,因此同時具有保暖、包覆性及防滑的襪拖,就相當適合長輩在家中穿著。

分開趾頭 五指襪防細菌孳生

另外,市售五指襪也適合長輩穿著,王志元表示,這是因為五趾襪不是像一般襪子將整隻腳包覆在一起,而是將腳趾頭分開,這可以避免腳趾頭長時間擠在一起而出汗發臭,甚至孳生細菌。但一般五趾襪多無底部止滑功能,因此長者若需選購五趾襪,也須選擇襪底有止滑效果的。

對於有糖尿病的長者,襪子選擇上必須更加留意。朱家宏曾收治一名患者,因為發高燒而至醫院急診,但做了多項檢查卻找不到感染源,「後來將鞋子脫下來,才發現他的腳底插了一根圖釘,什麼時候插進去的都不知道。」

足部受傷滲液 穿黑襪不易發現

糖尿病患者因為神經病變而使末梢神經喪失感覺,除了要用眼睛多多觀察足部的狀況,在襪子的選擇上,也應特別注意選用白色或淺色的襪子。朱家宏解釋,這是因為糖友若足部受傷而流血或滲液,穿深色的襪子看不見,可能會拖延治療的時間;若穿著白色或淺色襪子,對末梢感覺喪失的糖友而言,較容易看出腳是否有受傷。

朱家宏也提醒,罹患糖尿病的長者穿著襪子有保護足部的功能,也能避免足部跟鞋子直接摩擦而導致受傷;而糖友在襪子的選擇上,也要比照鞋子,也就是盡量選擇內無接縫或是線頭的襪子,以免接縫或線頭摩擦而使足部受傷。

此外,王志元表示,有些長輩不好彎腰穿鞋襪,市面上也有貼心的穿鞋、穿襪器,讓老人家不必彎腰就能順利穿上鞋襪。

糖尿病 血液循環 神經病變 銀髮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