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化血色素值高兩倍 中西合併治療改善視網膜病變

68歲的郭先生患有糖尿病已逾20年,近年視力退化嚴重,以為是年紀大了而遲未就醫,日前陪妻看中醫,才知道中醫也有眼科,於是順便就診。經檢查才知道是糖尿病引發的視網膜病變糖化血色素值更比常人高出兩倍。他在接受中西結合門診的雙重藥方治療及血糖控制下,視力模糊情形改善,看東西時明亮許多。

收治該患者的中國附醫中醫師陳瑩陵表示,郭姓患者本身有糖尿病史,且飲食上沒特別節制,導致血糖控制不佳,就診時表示看不清楚、眼前常灰濛濛一片,像有塊布蓋著。經透過「阿姆斯勒方格表」的黃斑部病變測試,發現郭先生有視物扭曲現象,覺得可能是多年糖尿病所引發的視網膜病變,因此抽血檢查糖化血色素,數值竟高達12.3,比正常人4至6的數值高出近兩倍。

陳瑩陵說,探就原因,郭太太提及丈夫以前服用西藥時曾過敏,所以很少吃西藥,血糖也很久沒有檢查,而平時飲食沒特別忌口,喜歡吃什麼就吃什麼。

郭姓患者透過中西結合門診搶救視力,經過3個月,血糖值趨於穩定,從200多降到接近100的正常值,視力模糊與昏濛濛感已改善,看東西時變得較為明亮。

陳瑩陵說,除了上述糖尿病致視網膜病變外,現在民眾也愛以手機傳訊、打手遊或追劇等,使乾眼症、黃斑部病變等疾病增加,除了西醫眼科外,建議也可透過中醫的傳統中藥、針灸、穴位按摩等方式來保健視力。

編輯推薦

視力模糊 視網膜病變 血糖控制 糖化血色素 血糖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