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不知患糖尿病…按摩腳發炎 從此走路跛

【聯合報╱記者林巧璉/專題報導】

糖尿病患者使用按摩器材須特別小心,屏東市一位男子不知自己有糖尿病,買了按摩棒按摩雙腿後,感到下肢又腫又痛,就醫發現是細菌感染發膿,開刀五次撿回一命。

這名男子為放鬆身體買了按摩棒,連續3個月天天按摩小腿和腳踝,有一天使用後發現下肢紅腫劇痛,就醫發現是皮下出血,造成金黃葡萄球菌感染,加上且患糖尿病,使雙腿下肢出現壞死性筋膜炎,清創後雙腳無法久站,走路也一跛一跛。

屏東寶建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謝欣宏表示,糖尿病患者常因血管、神經病變,傷口癒合和痛感較差,使用按摩器要注意溫度、力道、時間等,「有些傷口肉眼看不見,還是可能細菌感染。」

謝欣宏說,一般人按摩太大力可能只是瘀青,但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人家皮膚較薄,力道過度容易有傷口,即使是微小傷口都可能引發細菌感染,嚴重還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另外,按摩器清潔也很重要,使用後多少會有細菌、灰塵殘留,若有傷口加上抵抗力差,就會增加感染機會。

患者術後雙腳微跛,求職處處碰壁,去年一氣之下告上法院,向按摩器公司索賠1千萬元,被屏東地院駁回。法官開庭時傳喚患者的主治醫師蕭崇聖作證,法官認為患者本身免疫系統差,且未定期清潔按摩棒才造成感染。

蕭崇聖指出,患者有糖尿病、消化性潰瘍、貧血、痛風等病史,這些疾病讓他免疫力和抵抗力變差,按摩器力道如果太大會產生肌膜傷害,金黃葡萄球菌可能因此侵入感染。且糖尿病患常有傷口復原、癒合問題,細菌感染時可能導致嚴重發膿、發炎。

蕭崇聖跟法官說明指出,不當使用按摩器會產生皮下出血,健康的人復原快,但糖尿病人傷口不易癒合,不管是表皮或內層受傷都需要比一般人更長的復原時間,抵抗力一差就讓細菌有機可趁。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