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 禁太甜水果?

【聯合晚報╱李樹人】

傳統認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應限制水果攝取,避免食用太甜的水果,不過,丹麥一項研究卻發現,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限制水果攝取,並不會改善血糖控制。該項研究發表於營養學期刊,由於結果與一般認知相反,引起廣泛討論。

台灣醫界就有不同看法,新店耕莘醫院內科部主任裴玓指出,這項研究的建議,與現行治療指引背道而馳。由於台灣水果甜分較高,第二型糖尿病仍應謹慎攝取,一天不超過兩份,只要是新鮮天然,不管任何水果都可食用。

丹麥學者將63名病患隨機分為水果攝取量高、攝取量低兩組。連續12周後發現,這兩組病患的糖化血色素(HbA1c)、體重和腰圍等數字差不多,並無統計上的顯著差異。目前糖尿病治療準則嚴格限制第二型糖尿病患攝取水果的份量與種類,並成為體重過重病患的標準營養治療的一部分。 前述研究卻推翻了這個論點,認為水果對於人體有益,不應該限制第二型糖尿病患攝取水果。

研究團隊招募了63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平均年齡58歲,身體質量指數(BMI)平均為32;受試者都接受標準的藥物與營養治療,但低水果攝取量組一天水果攝取量不超過兩份,高水果攝取量組議每天吃兩份以上。12周後,高攝取量組的水果攝取量從原本每天194公克增加到319公克。低攝取量組則從一天186公克降低到135公克。

結果發現,高水果攝取量組病患的糖化血色素從6.74%顯著降到6.26%,體重減少約2公斤,腰圍減少約4公分。不過,低水果攝取量組也有類似結果,兩組在糖化血色素、體重、腰圍等結果並無顯著差異。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