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不吃早餐 易得糖尿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早餐很重要,平常一定要記得吃早餐。美國一項小型研究發現,體重過重女性如果每天都有吃早餐,可幫助降低糖尿病風險。反之,不吃早餐的話,胰島素就會越來越遲鈍,較容易罹患糖尿病。

研究首席作者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醫學系講師伊莉莎白‧松瑪思解釋,研究中女性一旦沒有吃早餐,胰島素就會出現抗阻性,胰島素作用變遲鈍,因此身體需要更多胰島素才能讓血糖恢復正常。雖然一次不吃早餐,只會讓胰島素暫時出現抗阻性,不過長時間不吃早餐,胰島素一直都有抗阻性,產生糖尿病的機率就會直線攀升。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內分泌醫學會年會。

松瑪思表示,早餐吃得很健康,對身體很有好處,不但可以幫助減重,還能遠離糖尿病威脅。

在台灣,根據二OO七年統計,每十萬人當中就有四十四點六人死於糖尿病,在十大死因當中,排名第四位。國家衛生研究院張新儀副研究員也曾做過研究發現,台灣糖尿病盛行率為百分之九點二,幾乎每十名台灣人就有一人罹患糖尿病。在美國,根據美國糖尿病醫學會資料,美國糖尿病確診人數超過一千八百萬人,多數患者得的是第二型糖尿病。

體重過重的人較容易得糖尿病。這項研究只包含九名女性,平均年齡二十九歲,全部的人都體重過重或有肥胖問題。研究人員讓她們一天吃早餐,另一天沒吃早餐,然後在午餐後為她們測量胰島素、血糖濃度。

吃飯後,血糖濃度多會上升,胰島素較會出現,幫助細胞吸收血糖,讓血糖轉化為能量。研究發現,這些女性只要沒吃早餐,午餐飯後血糖值就會大幅上揚。松瑪思指出,這代表身體必須使用更多胰島素才能應付同樣餐點。研究顯示,不吃早餐時,胰島素濃度增百分之二十八,血糖濃度上升百分之十二。

※延伸閱讀》

‧減重不復胖 早餐一定要吃


‧「吃錯」早餐 營養更不足


‧糖尿病患者 七大飲食禁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